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外媒称三大因素或推动人民币重拾升势

外媒称三大因素或推动人民币重拾升势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9日13:22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约1%。有分析认为,在日元持续下跌之际,人民币却在升值。虽然幅度不大,但考虑到人民币去年多数时间都在贬值的情况,实际上标志着方向的重大改变。

新华08网2月19日讯 数据显示,尽管2月份美元有所走强,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从近84点高位回调至80点位置,而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则从去年9月至今大幅贬值约17%。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约1%。有分析认为,在日元持续下跌之际,人民币却在升值。虽然幅度不大,但考虑到人民币去年多数时间都在贬值的情况,实际上标志着方向的重大改变。

《华尔街日报》专栏文章认为,三大因素或推动人民币重拾升势。首先,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去年6月份每桶89美元的低点涨至117美元。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其次,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在经历了过去三年贸易顺差收窄后,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从2011年的1540亿美元扩大至2310亿美元。经由贸易账户流入的资金不断增加,加重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且也使得中方有关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水平这一说法的论据显得越来越不充分。

最后,日元下跌对中国出口商的压力也有限。日本重点关注的是高端制造业,而中国的情况虽然近些年有所改观,但竞争力较强的领域仍是低端市场。中国是日本元件的进口大国,日元贬值实际上在某些方面是有利的。

文章称,这些因素促成了市场对人民币将持续升值的预期。渣打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在6.1元左右兑1美元,较年初时升值大约2.5%。

文章认为,美国的政策是个不确定因素。若美联储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时间早于预期,则可能推高美元、令人民币停止升值。但如果全球货币政策环境依旧宽松,那么今年人民币有望重现温和升值局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