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社科院专家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年波幅至7.5%

社科院专家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年波幅至7.5%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8日15:20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和何帆近日发表文章建议,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上下1%的波动幅度,并明确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幅实施年度波幅上下限管理,人民币/美元每年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7.5%,除此以外,人民币汇率完全由市场供求自发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和何帆近日发表文章称,央行减少外汇市场数量干预的做法已经是朝着汇改目标迈进了一步,接下来只要在人民币外汇中间价格的管理方面再迈出一步,比如,实施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幅7.5%,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就基本实现既定的汇改目标。

张斌和何帆在《财经》杂志发表文章建议,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上下1%的波动幅度,并明确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幅实施年度波幅上下限管理,人民币/美元每年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7.5%,除此以外,人民币汇率完全由市场供求自发决定。

文章称,这个方案的主要特点是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常态现象变为例外现象,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因此有更大的波动。

文章建议,当且仅当人民币/美元汇率或者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汇率突破年波幅7.5%的时候,央行才通过量价配合的方式干预外汇市场。

作者认为,与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相比,这个方案的主要优点包括央行只是充当救火员的角色,只有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才出手干预外汇市场,绝大多数情况下由市场供求自发定价。

同时,连续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交易价格降低了由于频繁干预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盈利机遇,这会激发市场交易热情。更重要的是,外汇供求预期不再频繁受到外汇市场干预的影响,有利于更加合理、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贴近均衡汇率。

文章称,对人民币名义汇率设定7.5%的年波幅,不会明显放大汇率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因真实有效汇率波幅提高幅度有限;同时会引导市场参与者预期,促使汇率在目标区间内平滑波动。

此外,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后,可以进一步有序调整资本项目管理。因市场得以自发地纠正由于价格扭曲带来的短期资本套利行为,本项目下的供求关系得以更加合理地体现,同时资本项目管制在面临重大外部冲击的时候,还能充当必要的防火墙角色。

央行制定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原则来自于2005年7月21日所确立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案。文章称,规定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做法难以持续。这个机制本身存在显著缺陷。与此前量价匹配的人民币汇率管理方式相比,近期央行以中间价格干预为主、数量干预为辅的人民币汇率管理方式很容易产生量价不匹配。

文章认为,规定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做法难以实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目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很合理,实现这些目标应该参考的依据也很合理,但是央行规定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做法不仅不能帮助实现这些目标,反而是增加了实现目标的困难。为了实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目标,绝大部分情况下应该让外汇市场供求决定汇率,央行只有在市场显著偏离既定目标的时候才出手干预。

当前规定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做法过于频繁地干预了外汇市场,留给市场的空间太小。这样做的后果是人民币外汇中间价变化难以有效促成市场供求平衡,也因此难以实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目标。不仅如此,频繁的价格干预还极大地阻碍了外汇市场发育,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由于每一个交易日末的人民币外汇价格与第二个交易日开盘的人民币外汇中间价不一致,外汇市场上很多机构客户跨天交易面临着很大风险,打击了市场交易的积极性。

近年来央行规定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外汇中间价的做法还给市场留下了人民币只会稳中有升,几乎不会大幅度贬值的预期,这扭曲了市场预期,不能合理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变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