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国际贸易结算新选择 人民币清算落户新加坡

国际贸易结算新选择 人民币清算落户新加坡

评论
分享到
人民日报2013年02月16日09:19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新加坡吸收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香港。有分析指出,目前大量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金融危机时美元短缺,造成美元的贸易融资成本提高,而人民币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结算提供了新选择。

自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以来,新加坡成为外国一些媒体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新加坡吸收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香港。有分析指出,目前大量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金融危机时美元短缺,造成美元的贸易融资成本提高,而人民币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结算提供了新选择。

首次在外国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金龙2月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新加坡分行目前正积极准备正式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但他没有透露开始这一业务的具体日期。工行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新闻稿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逐渐提升,海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目前,香港和台湾都拥有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而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工行新加坡分行此次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以外的人民币清算银行。

资金清算是金融机构之间办理资金调拨、划拨支付结算款项,并对由此引起的资金存欠进行的清偿。去年7月,中国和新加坡签署了关于加强金融合作的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去年10月5日获得了由新加坡政府颁发的特准全面银行的业务执照。此次工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清算银行将使新加坡各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而无需经由中国香港或中国内地的商业银行办理。工行新加坡分行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截至2012年末,工行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资产余额已达153亿元,2012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40多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7%。

人民币国际化为海外银行创造机会

专家认为,人民币要成为像美元或英镑那样的国际化货币,大体上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成为外贸交易和结算货币,第二步是成为融资货币,第三步是成为储备货币。而这一过程将为海外银行创造很多利用人民币的发展机会。新加坡政府和金融业人士一直期盼能尽快设立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一旦拿到这一“牌照”,新加坡就可借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地位,更充分地发挥地缘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积累更多的人民币存款,而后再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发展。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伦敦非常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这次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可以说新加坡抢到了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头香!”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加快,估计新加坡目前的人民币存款额在2500万元左右,工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加速发展。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认为,中国将会密切关注新加坡吸引客户进行人民币业务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

人民币为国际贸易结算提供新选择

新加坡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也是亚洲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市场,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新加坡吸收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香港。路透社分析说,拥有人民币清算行后,新加坡将可在不断扩张的人民币计价交易及金融产品市场上,更积极地与香港展开竞争。而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竞争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