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美欧为日元贬值开绿灯 日元汇率创新低

美欧为日元贬值开绿灯 日元汇率创新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2日14:37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由于投资者认为美欧官员的最新表态已为日元贬值打开绿灯,日元11日对美元汇率创出33个月来新低。日本在新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快速贬值,引发一些国家担心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

新华08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金旼旼)由于投资者认为美欧官员的最新表态已为日元贬值打开绿灯,日元11日对美元汇率创出33个月来新低。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莱尔·布雷纳德11日表示,支持日本的宽松货币措施。她说:“我们支持日本刺激经济增长并终结通货紧缩的努力。”

日本在新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快速贬值,引发一些国家担心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在即将于本周末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莫斯科峰会上,汇率问题将成为讨论焦点。有消息称,由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将在峰会期间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操控汇率。

布雷纳德说,二十国集团不能允许个别国家操控汇率,“二十国集团应作出承诺坚持由市场决定汇率,并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她说:“七国集团长久以来都坚信,汇率应当浮动,除非在极个别情况下出现过度波动或资金无序流动时才可能需要合作(干预)。”

分析人士认为,布雷纳德的表态说明,美国并没有将日本近期的货币政策视为操控汇率之举,目前的汇率波动依然在决策者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受此推动,11日纽约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加速下滑,并创下1比94.46的33个月来新低。

虽然近三个月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了19%,但日本当局认为这是对此前日元高估的修正。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去年底,日元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仍比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初高出21.56%。

在欧洲,德国央行行长亨斯·魏德曼则警告人为压低欧元汇率的企图。他认为,近期欧元快速上涨并不意味着“严重的汇率高估”。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警告主要是针对近期法国要求干预欧元上涨势头的主张。

虽然魏德曼并不认同日本央行近期的政策举措,但他同样反对欧洲央行采取类似行动。他警告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企图压制本币汇率,将导致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最终没有赢家。”

分析人士认为,魏德曼的表态降低了欧洲央行干预欧元汇率的可能性,从而在实际效果上为日元继续贬值打开了绿灯。

从去年7月以来,随着欧元区形势缓和,欧元快速上涨,引发了以法国为首的部分欧洲国家不满。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表示,法国为提高竞争力所作的努力将被欧元升值抵消,“我们应该在国际层面采取行动维持欧元汇率稳定”。

但这一主张遭到德国的反对,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就表示,目前欧元区的主要任务是增强竞争力,而不是压低欧元汇率。魏德曼也认为,任何人为压低汇率的做法都有可能在未来引发通胀问题。他认为,炒作“货币战争”是政客们转移焦点的作法,回避了他们“真正的挑战”。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11日说,法国希望欧洲主要国家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提交一个旨在维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共同计划”。他说:“当然,这并不是呼吁欧洲央行实施干预手段或是想引发货币战争。但是,我们确实需要在国际范围内采取强有力措施维持汇率稳定,只要是各国相互协调,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