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离岸市场春节无休 人民币蛇年“争香斗艳”

离岸市场春节无休 人民币蛇年“争香斗艳”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0日15:21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正值农历新春佳节,中国内地金融从业人员将度过七天假期。与此同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亚洲外汇部门却忙碌依然,将于2月25日正式上线的人民币离岸期货业务一系列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新华08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 有之炘)正值农历新春佳节,中国内地金融从业人员将度过七天假期。与此同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亚洲外汇部门却忙碌依然,将于2月25日正式上线的人民币离岸期货业务一系列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我们一直在持续关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从得到的客户反馈看,我们认为现在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是最恰当的时机。”这家全球市值最大交易所的亚洲外汇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金砖五国的货币中,人民币作为首个引入结算机制的非美货币,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做更多准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今年2月才推出人民币期货的原因。”

鉴于港交所已于去年9月率先推出了全球首个人民币期货,人们不免将两者的产品进行一番比较。从CME官网概述上来看,其交易时间明显占上风,人民币期货交易时间长达23个小时;从产品设计上看,CME除了跟港交所一样提供价值10万美元的标准合约外,还将推出1万美元的电子迷你合约,从而满足更多企业的避险需求。

在这位负责人眼中,CME有着更广泛的客户基础及全球化的交易平台。据悉,考虑到离岸人民币市场尚在发展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发展利率曲线,此次将标准合约期限定为3年,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点心债券的时限相对应。

如果有足够大的交易量,人民币期货将为离岸人民币提供直接的定价工具。不过,从已经上线的港交所人民币期货产品分析,成交量并不算大。对此,业内人士称,人民币期货推出的早期,更多是为了提升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的参与度,目前的影响力还不足以影响人民币现货价格。

当然,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也高潮迭起。据渣打银行最新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显示,受惠于香港人民币存款显著反弹,2012年1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新高报748。渣打预计该指数在2013年能有动力再上升至少50%。

台湾市场也伺机而动。就在春节前夕,台湾于6日正式开放DBU(台湾地区外汇指定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顺利为聚阳实业、东雅电子、安捷科技等数家企业完成以人民币结算,交易总金额近人民币600万元。市场预计,这个业务量将会呈几何级增长。

“此次DBU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大大增加本集团财务操作的效率,也减少了对方供应商的汇兑财务成本,加快出口退税。”尝试此项业务的聚阳实业公司财务长黄庆光说,“可谓双赢好选择,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排名第14位的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0.56%,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的比例分别为81:11:8。

虽然占比不多,但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前景也被看好。英国央行高官已于上月公开表示,英国央行已做好准备和中国方面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周洪礼认为,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G7央行,伦敦引领工业化国家从事离岸人民币贸易的角色将获加强。(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