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8日09: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面对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对新兴市场产生的溢出效应,专家指出,中国面临短期资本再次阶段性流入的可能,对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也需要未雨绸缪。

新华08网北京2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宽松货币政策的“坚决”态度令全球市场关注。2月7日,安倍再次公开表态称,“(日本的)通缩是一种货币现象,因此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加以解决”。

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不仅压低日元汇率,而且“引领”新一轮全球流动性扩张。

面对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对新兴市场产生的溢出效应,专家指出,中国面临短期资本再次阶段性流入的可能,对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也需要未雨绸缪。

形势 “安倍经济学”助推廉价日元

从竞选之日起,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就多次宣讲其意在带领日本“摆脱通缩”的政策,该政策可被概括为“通货再膨胀政策”,政策核心包括增加基础建设的公共支出、降低企业税率和货币宽松政策。而他所倡导的政策也被日本媒体称为“安倍经济学”。

在这一整套“安倍经济学”中,货币宽松政策尤其引发了国际市场的关注。1月底,日本央行将其通胀目标增加了一倍至2%。并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不设期限”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日本央行称,2013年其将提供50万亿日元的资金,2014年起还将继续增加。

就在最近,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请求提前离职也被视为对“安倍经济学”的妥协。日本央行行长的任期为5年,白川的任期本应到今年4月8日结束。但是,白川5日在与安倍会谈时表示“两名副行长将于3月19日任期届满”,为保证央行新领导层同时到位,他希望将自己的任期也提前到3月19日。由于白川方明一直主张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他的提前离任也被市场解读为安倍所倡导无限量货币政策在未来很可能将被进一步强化。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高级外汇和固定收益策略师Daisaku Ueno指出,白川方明的辞职将加快央行领导模式的转变,新政府将任命一位支持更宽松货币政策的行长。

安倍在2月7日也再次强调了其实行这种“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决心。安倍当日在国会讲话时指出,通缩是一种货币现象,因此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加以解决。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某些指标如失业率来看,日本经济并非那么糟,但是从全要素生产率(TFP)水平、劳动力增长水平等指标来看,日本经济增长确实存在问题。“安倍的前任们也曾经采取了很多手段来试图提振日本经济,但是都没能解决问题,目前来看,货币手段可能是能采取的唯一手段了。”

从2012年底正式当选至今,安倍所倡导的“无限量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正在一步步压低日元汇率。自从2012年11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超过12%,目前1美元可兑换93日元。2月6日,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触及93.77水平,为2010年5月1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已经开始预测,日元很快就会跌至1美元兑换100日元的水平。

赵庆明指出,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一年时间内从最高点75跌至目前93的水平,跌幅已达24%,如此深的跌幅对于大的国际货币来说,是罕见的。“日元可能已是强弩之末,未来再贬值的空间已经不大。”赵庆明指出。

日元正在变得越来越廉价,《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日本投资者将更加积极地寻找收益,增加非日元资产的种类,防止日元贬值可能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已经重新开始谈论“日元套利交易”,在典型的“日元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将日元作为一种融资货币投资于其他货币或资产,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