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白川方明提前卸任 日本央行新掌门人选大盘点

白川方明提前卸任 日本央行新掌门人选大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6日16:1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将于3月19日提前辞去央行行长职务。近几天围绕与政府思路更加接近的央行继任人选的争论已全面展开,而且在未来几天可能会变得更加激烈。不管是谁出任下任央行行长,日本央行将更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

新华08网2月6日讯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将于3月19日提前辞去央行行长职务。尽管对于谁将成为新任日本央行掌门人的争论日趋激烈,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谁出任下任央行行长,日本央行将更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分析认为,虽然这些政策可能刺激日本经济,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担心引发“货币战争”的国际压力,也可能弱化日本政府结构性改革的动力。

“最后的武士”提前卸任 或因安倍逼迫

2008年4月9日,时任日本央行副行长和代理行长的白川方明出任行长,结束该职位自同年3月20日以来悬空的局面。白川任期5年,原定于2013年4月8日到任。但他已向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表示,鉴于两名副行长将于3月19日到任,为保证央行新领导层同时到位,他希望将任期提前到3月19日结束。

白川任内一向重视央行的独立性和稳健货币政策,但也面临了政府要求放松货币政策的巨大压力。在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威胁修改《日本银行法》等压力下,日本央行被迫在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引入了2%的通胀目标,并承诺在达到目标前实行无限期货币宽松政策。

虽然白川当天否认提前卸任是迫于日本政府压力,但和首相安倍晋三素来不合的他选择提前退场也并不让人意外。去年年底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高调逼迫日本央行就范,希望通过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问题。

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左)和日本央行现任行长白川方明

现年63岁的白川方明出身芝加哥大学,他坚持认为货币政策在应对日本通缩方面的作用有限。他认为,无限量“印钱”投入到银行体系或购买政府债务的做法可能将日本再次拉入金融危机。尽管白川方明参与并主导了日本央行前一段时期的量化宽松,包括将大量资金投向金融体系,但他仍然对这一政策的风险非常警惕。

正是由于这份警惕,让白川方明成为“出气筒”。除了安倍晋三,白川方明也面临来自日本央行内部的压力。在一次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白川方明竭力为其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审慎立场进行辩护,但他的声音常常被下面坐席上听众的讥笑所淹没。

有人不喜欢白川方明,也有人说他是“最后的武士”。日本新任首相与央行行长的意见相左,也在一定程度表明了日本的经济困境与各方的手足无措。

如果白川提前卸任,将是15年来日银行长首次没能完成任期。上一次是1998年3月松下康雄因下属借宴请接待贪污受贿而引咎辞职。

白川行长出生于194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1972年进入日本银行工作,曾任副行长。2008年4月,经过众议院和参议院表决同意,出任日本银行行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