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否认被迫提前卸任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否认被迫提前卸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6日07:02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晚否认他在政府压力下决定提前卸任,说提前辞职将有利于日银新领导层同步启动。白川已经告知首相安倍晋三,愿意在3月19日、即两名副行长任期届满时同时卸任。他希望自己的继任者与两名副行长提名人同时宣誓就职。

新华08网2月6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日本银行总裁、即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晚否认他在政府压力下决定提前卸任,说提前辞职将有利于日银新领导层同步启动。

白川当天早些时候在首都东京参加一个政府小组会议后说,他已经告知首相安倍晋三,愿意在3月19日、即两名副行长任期届满时同时卸任。

白川原定4月8日、即5年任期届满时卸任。他说,希望自己的继任者与两名副行长提名人同时宣誓就职。

安倍先前放话,打算更换日银行长,声称如果日银不执行政府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推动修改法律,改变这一中央银行的独立地位。

白川5日晚在日银总部告诉媒体记者,决定提前卸任背后“一点也没有政府的压力”,“这是我的决定”。“我认为,就央行履行职责、在现有形势下帮助日本经济而言,提前卸任将非常有利于新领导层同时履新。”

白川说,他向国内外人士解释日银设置2%通货膨胀目标的缘由以及其他遏制通货紧缩的措施后,决定提前卸任。“我认为我可以谈论自己命运的环境已经成熟。”

日银上月22日采纳安倍政府建议,设置2%通胀目标,同时出台“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白川几天后怀疑这一目标,说一些国家的央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德国联邦中央银行行长亨斯·魏德曼上月提醒政府不要干预央行决策。他以日本政府为例,说:“我们目睹权力滥用……新政府上台后大规模干预央行事务,强烈呼吁出台更激进的货币政策。”

暂不清楚安倍是否接受白川提前卸任的请求。

如果白川提前卸任,将是15年来日银行长首次没能完成任期。上一次是1998年3月松下康雄因下属借宴请接待贪污受贿而引咎辞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