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中银:人民币仍具维持相对强势的市场基础 

中银:人民币仍具维持相对强势的市场基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5日18:51分类:人民币

1月底人民币中间价收报6.2795,较去年底小幅升值0.096%;即期价收报6.2188,较去年底升值0.18%。月内市场交投较为平淡,即期价日间最高与最低价的波动最高仅为86bp,月均值更是低至37.5bp,仅略高于去年11月32.6bp的水平,而当时正处于人民币“涨停僵局”,全月仅1个交易日没有触及1%的波动区间限制。近期人民币即期市场的清淡局面主要与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平淡、前期升值期间结汇力量得到释放有关,同时中间价在6.28上下窄幅震荡导致市场缺乏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离岸市场上,CNH即期价收报6.2093,与境内即期价的价差在月初一度扩大至400bp以上,使境内外套利变得有利可图,直到月末一周开始明显收窄,最终仅余95bp。

 近期欧美市场相对较为平静,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会议并没有给市场太多意外,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近期急剧贬值的日元以及可能引发的货币战。而面对日元的快速下跌,市场对于亚洲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讨论增多,路透调查显示投资者或削减亚洲货币的多仓,或直接转为做空;政府层面,韩国、泰国政府官员率先表示了对本币过度升值的担忧,韩国官员甚至警告称该国可能收紧资本流动管制加以应对。从各国/地区汇率走势来看,新加坡坡元、韩元、新台币已率先做出了反映,尤其是在日本央行宣布设定2%的通膨目标,并无限制购入资产后,韩元遭到抛售,并带动新台币也进入贬值通道,目前韩元和新台币较1月22日已贬值3.3%和1.97%。亚洲货币竞相贬值的争论也对境内人民币情绪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市场人士分析最近几个交易日中间价与美元指数的背离可能考虑到日元贬值的影响,央行并不乐见人民币持续升值。近期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也再次强调目前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均衡水平,同时对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及贸易保护主义表示担心,并会密切关注日本极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

从目前人民币市场上的结售汇力量来看,结汇力量仍强于购汇,以远期升贴水点衡量的人民币升/贬值预期也基本稳定,因此近期人民币仍具有维持相对强势的市场基础。未来需要关注的是货币战争争论可能导致的国际汇率市场的震荡以及央行的态度,若亚洲货币竞相贬值形势升级,将进一步恶化我国出口形势、增大资本流入压力,若最终迫使央行采取措施控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则有可能导致市场预期的逆转。

图1: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

资料来源:彭博、中国银行

图2:美元兑日元、韩元、新加坡坡元、新台币汇率走势

 

 

 

 

 

 

资料来源:彭博、中国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

(责任编辑:李明)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