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巴克莱: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 或难卷入货币战

巴克莱: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 或难卷入货币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5日16:23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巴克莱银行发布报告称,新一轮“货币战争”打响的风险正在加大,但人民币可能很难卷入其中,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由于年内中国经济企稳,且部分因海外量化宽松导致资本流入,人民币在今年底之前将面临较强的升值压力。

新华08网2月5日讯 巴克莱银行5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新一轮“货币战争”打响的风险正在加大,但人民币可能很难卷入其中,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这一观点正逐步达成共识。

巴克莱预测,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2%,但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风险同时存在。

巴克莱在报告中表示,日元和新兴亚洲货币走弱可能在短期内对人民币造成贬值压力,但考虑到中国监管层对于金融稳定的担忧,人民币可能不会大幅贬值。

报告称,由于年内中国经济企稳,且部分因海外量化宽松导致资本流入,人民币在今年底之前将面临较强的升值压力。

2013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总体走势先涨后跌,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人民币即期汇价创出6.2124的19年新高。人民币中间价汇价先涨后跌,累计上涨60点。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在达沃斯接受专访时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平衡的水平,市场的供求大体平衡。其中一个证据就是去年的外汇储备增加是过去五年中最少的,汇率市场上的供求大体平衡了,央行就不用在市场上大量地干预,所以我们外汇储备积累的速度会下降。

巴克莱表示,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使日元大幅贬值,若日元跌势持续,新兴亚洲货币将出现一波贬值。更大的风险则在于主要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若引发流动性大举入侵后退出,可能使中国等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经济泡沫化到泡沫破裂的周期。

巴克莱认为,中国汇率改革的目标在于缩窄经常项目顺差,减少外汇市场干预,同时形成双向波动的汇率。今后中国央行有望继续推进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金融自由化的目标,这些目标会导致干预活动进一步减少,汇率日内交易区间进一步放宽。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13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65亿美元。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31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516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34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347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7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