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资金充沛 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大幅下调

资金充沛 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大幅下调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5日08:25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近期在港银行陆续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一年期定存利率下调幅度甚至从去年下半年的高点6.38%跌至目前的0.60%。

⊙记者 石贝贝○编辑 枫林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在港银行陆续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说明目前香港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状况明显改善,但预计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把握前海人民币贷款业务机遇等因素刺激下,未来银行对于人民币存款的争夺会进一步激烈,低利率的状况并不会持久。

在港银行陆续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近期已悄然下调。记者昨日统计发现,汇丰香港已将普通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为0.25%,针对6个月定存,汇丰对存款金额在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以及50万元以上的账户,分别给出0.55%和0.60%的存款利率。对于1个月和6个月人民币定存,永隆银行给出了0.55%和0.90%的存款利率,中银香港给出的利率则为0.5%和0.6%。

尽管仍有少数银行仍有人民币存款优惠利率,但其优惠幅度已大不如前、且有诸多限制条件。渣打香港称,对于2013年2月1日通过分行或电话理财开设的人民币定期账户,给出了人民币6个月和12个月2.4%和2.5%的利率,但限定此笔资金必须为“以新资金开立之定期存款”,且“最低开户额为港币10万元或等值”。

有外资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通常外资行会通过高息、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等方式来吸引客户存款,近期在港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说明“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资金充沛,银行对于吸引资金的需求不大”。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称,2013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明显改善,隔夜存款利率也由去年12月的2.5%大幅降至0.7%,1年期交叉货币互换(CCS)利率由2.6%降至2.1%。而在今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在港银行的人民币定存利率普遍下降约10-30个基点。

低息状态料难持久

至此,目前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存款利率优势已大幅下降,大幅低于内地同业利率水平。以6个月和一年期人民币定存为例,交通银行给出了3.05%和3.25%的利率。

据记者了解,2012年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存款曾一度比2011年时的高点降低了13%,在去年下半年,香港银行也采取了将定存利率提高至3%、甚至曾有银行将利率提升至6.38%等措施,以吸引人民币存款。上述举措确实也促进了在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的大幅上升。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在港人民币存款上升5.6%,至6030亿元。

上述外资行人士预计,目前香港银行维持人民币存款低利率的状态或许并不会持久。“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推出,给香港银行提供了做业务的机会,也势必会催生人民币存款的需求。”

据市场消息,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总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而来自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香港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90亿元人民币。“这也说明未来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业务会比较旺盛,而短时期内存款利率下跌对于银行的息差收入则又是正面贡献。”该外资行人士称。

此外,渣打银行研究团队也预计,由于人民币温和升值预期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等因素,2013年大多数时候离岸人民币将会保持小幅溢价。此外,预计2013年通过贸易结算进入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净流入会超过2012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