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日元贬值引发货币战之忧 人民币获区域化良机

日元贬值引发货币战之忧 人民币获区域化良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4日17:04分类:人民币

近期,“货币战”成为国际舆论热词。这主要源于日本政府最近在重压之下大推货币宽松政策,出台了以促通胀来抗通缩的经济战略,使日元汇率快速下跌。日元在2013年的大幅贬值,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并不能拯救日本经济,但却可能为新一轮“货币战争”推波助澜。对于中国来说,动荡的日元则为人民币提供了“区域化”的机会。

刘利刚在文章中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78大幅走贬至91附近,贬值的幅度已经超过了15%。日本多位高官在不同场合表示,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即使到了100-110,也是可以接受的,这似乎意味着日元的贬值之路仍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刘利刚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内的风险偏好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日元的大幅走软。作为避险货币之一,日元伴随着全球经济的走强被大面积抛售,并不让人意外,但日本政府和央行在这个时候“火上浇油”,才助推了日元的贬值大潮。如果日元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过度弱势,但却无法有效在短期内提振日本经济,那么对于全球尤其是亚洲经济来说,将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

文章称,安倍推崇的再度大规模量化宽松,其未来也必将无功而返,甚至可能提早引爆日本的国债违约的定时炸弹。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并不能拯救日本经济,但却可能为新一轮“货币战争”推波助澜,对于同处于亚洲的中国和其他经济体来说,日本和日元的一举一动也将牵动人心。

刘利刚认为,尽管日元贬值可能无法解救日本出口,但却可能引发周边经济体的恐慌性货币贬值。这对于受到升值压力的人民币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如果允许人民币升值,那么中国的出口行业将面临困难,而如果过度干预汇率,可能会导致国内流动性的大幅宽松,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在中国经济重新开始上升周期的当口,美欧仍在高举量化宽松大旗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资产泡沫可能被进一步吹大。

刘利刚在文章中指出,对于中国来说,动荡的日元则为人民币提供了“区域化”的机会,作为亚洲地区的重要货币之一,日元的重要性已经开始明显下降,而这正为人民币提供了最好的机会,人民币也应该考虑首先成为亚洲地区的“锚货币”,以此为基础推动人民币的“第三方使用”,扩大人民币在贸易以及市场交易中的份额,尽快使人民币成为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融资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