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陈德霖:热钱涌入香港不会威胁内地金融稳定

陈德霖:热钱涌入香港不会威胁内地金融稳定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4日15:35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2月4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正在大转向的讨论越来越多。美国和日本等国货币宽松政策已经使得韩国和泰国等亚洲国家感受到热钱涌动对金融市场构成的威胁。不少人士担心大量美元热钱涌入香港,会对香港经济造成冲击,并通过香港作为中转站绕道进入内地市场。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表示,金管局有能力无限量承接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资金流入香港不会威胁内地金融稳定,相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内地的人民币市场提供了一个缓冲,同时也可为内地以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提供有用的市场信息。

陈德霖在接受《中国金融》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可能阻止资金进出,而是要保障在资金大进大出的情况下,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能够承受资金流动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陈德霖表示,若资金持续流入,金管局会根据货币发行局的规则应对资金流入。金管局有能力无限量承接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陈德霖表示,预计资金净流入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很难预测这情况会维持多久,但按目前看,这一轮净流入港元的资金规模应不及2008-2009年。目前港元供求运作正常,而新股集资亦远较2009年清淡,因此我们评估这次的资金流入额不应如上次那么大。

陈德霖表示,到目前为止进入香港的资金主要动力是两方面,一是跟股票市场有关,另一个是香港企业发债。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这些钱进来不是为了套汇。

陈德霖指出,据统计,2011年,港币和外币债基本上总额是70亿港元,2012年的市场需求旺盛,到11月底,发债的总量是230亿港元,是2011年的3倍多。还有的用于海外发外币债、支付、并购等,但其实它们中有部分是在香港支付。

陈德霖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平均每日交易约20亿-30亿美元,但大部分的交易是以人民币兑美元进行。因此,如果海外投资者看好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可以在离岸市场用美元买入人民币,根本不需要和不应该先把美元换成港元,然后再兑换成人民币白白增加兑换成本。所以国际“热钱”流入香港而伺机冲击内地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况且内地的金融体系规模非常大,单是银行体系资产总值已达126万亿元人民币,即使有几百亿港元资金进出,亦不可能对内地的金融稳定或安全构成威胁。

陈德霖指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内地的人民币市场提供了一个缓冲,同时也可为内地以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提供有用的市场信息。当市场对人民币有较强的升值预期时,离岸人民币汇率(CNH)相对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出现较大的溢价。相反在2011年9月,由于市场看淡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CNH出现超过1000点的折让。而2012年以来,CNH与CNY的差价保持在颇窄的范围,在过去数个月来只是正负100点左右。换言之,到现时为止,没有见到香港的离岸市场有重大供求失衡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