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热钱会否大规模流入存争议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热钱会否大规模流入存争议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4日10:34分类:人民币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温和下跌。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国际上流动性泛滥。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人民币仍将面临继续升值压力。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2月1日收盘走弱,创逾三周最低收位。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2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819元。而1月31日则为6.2795元。

分析员表示,短期而言随着亚洲货币走贬趋势,人民币也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汇率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回调。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2012年贸易顺差明显反弹而资本和金融账户大幅逆差,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贬值预期和压力,似再次验证短期内资本流动主导汇率变动。尽管我国货币存量很大,但今年决定汇率的仍是市场供求关系。在增长回升、政策稳健、资产价格上升以及美政策继续量化宽松的背景下,资本流入将带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压力。

2013年,由于全球性的量化宽松政策,业内普遍认为将会有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就表示,今年的确存在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没有热钱大量涌入的证据。

据招商证券分析师闫玲预计,2013年1月,基于不同基准的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回升,显示1月国际资本流入国内的势头稳中有升,当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在500至1500亿元之间。

实际上,美国股市在强势上涨连续近一个月之后,近日稍有回调。不过,2月1日,美国股市小幅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9.21点或1.08%,道琼斯指数突破14000点关口,报14009.79点,创五年多以来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6.97点或1.18%,报3179.1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5.06点或1.01%,报1513.17点。

而市场调研机构Markit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最终版为55.8,低于预览指数56.1。

由于经济数据仍不理想,因此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也宣布维持0至0.25%超低利率水平不变。

业内人士表示,这更增加了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可能性。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其资金流入非常明确。而中国房地产市场、股市的吸引力已经明显低于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阶段,因此资金再大规模流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从更长期看,当美国失业数据下降到7%左右,市场将开始产生QE退出的预期,意味着美元指数将迎来更强劲的反弹。一旦美元升值趋势成立,那么企业和居民更愿意持有美元资产,也会导致其我国外汇占款增加放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