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金融创新与人民币“回家”的意义

金融创新与人民币“回家”的意义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4日09:15分类:人民币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

2013年1月31日,香港人民币存款突破6000亿元,预期在不久的将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可能破万亿。现代货币是以国家信用为质押并由所在国资产隐性“担保”的国家“债券”,人民币也一样,如果能够用人民币购买对应的中国资产,说明“币有所值”,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机构或人民就乐意持有人民币或使用人民币。因此,当人民币以万亿计而汇聚香港时,开通人民币“回家”的路径就成为历史要求。

当下,REQFII成为香港人民币“回家”的主要形式,但受之于额度限制,不可能大规模地“回家”,也无法承担人民币国际化的任务:具备人民币自我定价权并优化全球资源于中国经济,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与资源支持。因此,在深圳前海建立人民币回归的第二道中转站,并由此建立以人民币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为中心的各类金融交易平台,掌握人民币定价权进而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整合全球资源,不仅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基本任务,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当然使命。

根据先行先试的精神,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金融创新、产品创新,打通香港人民币回归内地的渠道,增强人民币的国际信用、扩展人民币的国际流通半径、提高人民币资本化程度,我们建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组建现代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创建人民币交易中心,积极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和民间资本,开创投融资新模式,创造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新典范,并推动人民币在全球范围的定价权和资源配置权逐步形成。

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创建现代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快金融创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促进人民币全球定价中心形成,对全国经济发展具有如下五大功能和作用:

一是经济发展“催化剂”和金融创新的“制高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投资规模大,融投资是一个的突出矛盾。我们建议借鉴国内外金融创新的成功经验,创设国际化的融资战略指导委员会,创新性地建立国际化融资平台,并通过这一平台,设立各类以人民币远期合约为标的金融产品创新交易平台,积极推动现代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抢占人民币定价权和金融创新制高点,积极组合国际资源、引导国际资本、国家资本、机构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流入,以推动全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新型经济起飞的“稳定器”和金融创新风险的“减震器”。国际资本、国家资本通过现代金融服务平台和人民币远期合约交易中心,不仅分散企业短期债务融资的波动风险,还通过掉期交易、股权融资,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既可实现资金资本化,又可对冲短期汇率的风险。人民币远期合约交易及产权投资与交易,产业投资基金可由香港回流的人民币组成,是一种有特定投资方向,主要用于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并受到严格监管的中长期投资资金。这些基金稳定性、引导性强,抗风险能力强,抗波动能力强,对全国整体经济发挥着中坚稳定作用,尤其对新兴产业发展作用更强。

三是经济体制创新的“先行者”和金融创新的“突破口”。现代金融服务平台、人民币远期合约交易中心以及产业基金不仅是一种新的金融机构、新的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产品、投融资工具,而是经济体制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的综合体,是主导产业资本与现代金融资本的融合的先行者。前海合作区如果成为人民币交易与定价中心,随着一系列金融平台特别是人民创新基金的设立,将推动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等一系列创新,从而成为经济体制创新的先行者和金融创新的突破口,广东有可能继续扮演中国金融创新与体制改革先行者角色,继续发挥改革先锋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四是经济组织创新基地和引进国际化金融人才大平台。随着现代金融服务平台的成立,一批产业基金或新型金融机构的建立,海内外中长期资金的大量进入前海,必然会导入大批具有国际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投资机构和优秀管理团队,有利于与国际规范接轨,从而提高前海经济的综合管理和金融创新水平。

五是财税收入增长的蓄水池和产业转型的推进器。随着前海成为金融创新基地、人民币定价中心,以现代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随之形成,财税增长、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将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