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指1月小区间波动 2月或维持小幅震荡整理

美指1月小区间波动 2月或维持小幅震荡整理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1日13:4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2月,鉴于美国将暂时躲过“财政悬崖”坠落风险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欧洲经济增长预期不乐观,日本继续实施“无限量”宽松政策,英国也可能推出刺激政策,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小幅震荡整理。

新华08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许缘 贾真)美元指数走势1月份总体较为平稳,上半段小幅起落,不过在下半月逐步震荡趋稳至80附近。2月,鉴于美国将暂时躲过“财政悬崖”坠落风险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欧洲经济增长预期不乐观,日本继续实施“无限量”宽松政策,英国也可能推出刺激政策,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小幅震荡整理。

美元指数1月份震荡趋稳

总体来看,美元指数在1月上半月呈现M型波动,分别在1月3日经历上涨并在1月10日下跌;下半月则企稳小幅回升至80附近,欧元、英镑、瑞郎以及日元这几个占美元指数权重最高的货币对美元涨跌互现,导致美元指数收窄震荡。3日,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的谈判将面临更多困难,市场避险情绪增强,美元对主要货币上涨。在此后的一周内,美元指数虽小幅震荡,但未跌破80大关。10日,欧洲央行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在0.75%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复苏,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涨。美元指数随之承压下跌至79.64,抵消了此前“积攒”的好成绩。此后美元指数一路下跌,直至15日才一改跌势有所回升,使得美元指数全月下跌幅度有所收窄。

图表:美元指数2013年1月走势

美元指数2013年1月走势

资料来源:新华08

美元对主要货币方面,欧元对美元汇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尤其是9日至14日大幅上涨2.5%,涨至1欧元兑换1.3379美元;下半月则延续在高位震荡,截至1月31日为1欧元兑换1.3575美元。美元对日元汇率则从月初一路攀升,从1月1日的1美元兑换86.7日元飙升至31日的1美元兑换91.38日元,全月涨幅高达5.4%。

欧美财政经济状况继续主导美元指数走势

总体来看,1月份美元指数相对波动较为平稳。欧洲方面,欧债危机并未继续恶化,且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成为支撑欧元小幅上涨的关键因素。美国方面则财政危机持续发酵,刚从月初的“财政悬崖”上勒马,很快又陷入上调债务上限的泥潭,美元作为避险资产承受一定压力。此外,日本实行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导致美元对日元上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元指数的下跌态势。

首先,美国财政问题一波才平一波又起。1月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并获得通过解决“财政悬崖”的妥协议案,内容包括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调高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富裕家庭的个税税率,失业救济金政策在2013年延长一年以及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约1100亿美元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延后两月再执行等。该妥协议案虽然并未完全博得美国会两党的满意,但也使得美国经济跌落至6000多亿美元紧缩效应的“财政悬崖”。由于市场此前已有预期,汇市并未对此有较大反应,当日美元指数收于79.761,较前一交易日的79.769相差无几。

随着“财政悬崖”警报的暂时解除,上调债务上限问题重新升至议事日程。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在2012年12月31日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虽然财政部通过“非常措施”将举债规模控制在该上限之下,但也仅是一时之计。分析人士担心,一些共和党人认为“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没有起到减小联邦财政赤字的作用,有可能在债务上限的谈判中争取更大的政府开支削减幅度,使达成协议更加困难,导致美元作为避险工具一度上涨。1月3日,美元指数突破80大关,从前一交易日的79.845上涨至80.382,并在此后一周内保持在80至81之间波动,体现了投资者对美国财政问题的担忧。

分析认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美国无法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国会两党也正是基于此,将调高债务上限作为政治筹码以获取本党利益。近几次债务上限上调均引发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无休止的口水战,但最终均可在最终关头达成协议。投资者虽有担忧情绪,但受此牵动不大。1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短期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案,允许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国债以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5月19日,标志美国联邦政府短期内“断粮”风险有望解除。当日,美元指数仅从前一日的79.874上涨至79.92,对主要货币方面基本与前一日持平,显示市场对美国会两党互相扯皮的现象已显疲倦。

其次,欧洲经济衰退暂时未见进一步加剧迹象。2013年伊始的一个月,欧洲经济显得风平浪静,除欧元集团选举产生新主席外,仅欧洲央行于10日决定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75%不变较大的牵动了投资者神经。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复苏,这一利好消息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涨,涨幅创五个月以来新高,至1欧元兑换1.325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3%。美元指数当天随之承压下跌至79.64,一周以来首次跌破80。

此外,当日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并保持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也同样提振英镑对美元上涨至1英镑兑换1.6184美元,较前一天的1.6016美元上涨1%。

再者,日本实行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致使美元对日元汇率全月一路飙升。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上任以来对低利率政策一直采取强硬态度,并要求日本中央银行将通货膨胀率目标提高一倍。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将迫于压力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保持低汇率,美元对日元汇率自月初就一路高歌猛进。1月22日,日本央行“不负众望”,决定将通货膨胀目标翻倍至2%,符合市场预期。不过日本央行也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当日美元对日元汇率略有下降,不过并未对全月的涨势构成影响。全月来看,美元对日元汇率从1月1日的1美元兑换86.7日元飙升至31日的1美元兑换91.38日元,全月涨幅高达5.4%。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