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将宽松进行到底 美联储已没有选择

将宽松进行到底 美联储已没有选择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1日08:21分类:美联储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轻度萎缩。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等指标较为坚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

惊喜交加之下,为确保美国经济平稳复苏,美联储31日决定继续执行现有宽松政策。分析人士称,将宽松进行到底,已经是美联储“没有选择的选择”。

⊙记者 王宙洁○编辑 毛明江

美联储在30日给出的信号表明,为了刺激疲弱的经济增长,其现有的资产购买计划及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下去。然而,政策按兵不动的背后,是美联储对疲弱经济的担忧。

在30日的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不变,并重申只要失业率高于6.5%,并且通胀率依然低于2.5%,美联储就将维持基准利率在此区间。美联储同时表示,由于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拖累经济活动停顿,将维持现有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0日表示,“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房地产行业显现进一步的改善。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吃紧情况有所缓解,但委员会依然认为经济展望有下行风险。”

去年9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压低市场利率、刺激经济增长而启动了第三轮资产购买计划,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4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此外,美联储还将延续到期国债再投资的政策,并将到期房贷债券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

目前,美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7.8%的高位,去年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则意外萎缩0.1%。祸不单行的是,美国领导层还在为财政问题感到困扰。几个月前,自动减支措施还是完全不用想的事,但如今这一机制极有可能会自3月1日开始实施。2011年时,为了提高举债上限,领导层制定了这项1.2万亿美元的自动减支计划。

严格的自动减支措施已经导致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立场趋于强硬,这些措施旨在推动两党在税收与开支方面达成妥协。如果自动减支措施生效,那么未来十年美国需要削减6000亿美元的军事支出,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这是“灾难性的”。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谨慎措辞令投资者感到不安。30日收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都出现温和下滑,跌幅均在0.3%左右。

不过美股财报季依然被认为是提振市场的正面因素,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覆盖的企业中已有192家公布业绩,其中68.8%的公司超过分析师预期,该比例高于过去四个季度,也超过1994年来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