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双响炮”引爆货币战 新兴市场紧急干预

“双响炮”引爆货币战 新兴市场紧急干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31日08:4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日本政府持续向央行施压,日元对美元已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而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欧元对美元周三一举突破1.35,创一年来新高。新兴市场不出意外地成为外汇交易的主战场之一。为了应付本币快速升值,韩国、泰国等国政府本周都通过口头和实际行动对汇市实施了干预。

用“高潮迭起”形容眼下的全球汇市可谓再恰当不过。以日本为代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极大活跃了全球外汇交易市场。随着日本政府持续向央行施压,日元美元已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而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欧元对美元周三一举突破1.35,创一年来新高。

新兴市场不出意外地成为外汇交易的主战场之一。为了应付本币快速升值,韩国、泰国等国政府本周都通过口头和实际行动对汇市实施了干预。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来自一些全球主要外汇交易商的信息表明,2013年以来,全球外汇交易再度活跃,投资人大举重返这一市场。

日元:离底还远

巴克莱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外汇交易主管阿德里安注意到,今年刚开年,外汇市场交易额即出现大幅飙升的情况。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行德银称,其1月份有几个交易日的外汇交易额创下历史高位。而在业内位居第二的花旗也表示,1月份的外汇交易额同比增长了50%以上。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活跃外汇市场的因素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日元的持续大幅下跌。

30日欧洲盘中,美元对日元再度创出阶段新高。当日盘中,美元对日元一度大涨0.7%,至91.40附近,再创自2010年6月以来的新高。欧元对日元周三也升至21个月高位。由于市场认为安倍晋三上台后将推行压低日元的再通胀政策,日元汇价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走低。自去年12月底以来,美元对日元已累计上涨17%;同期,欧元对日元累计涨幅则达到22%。

在政府的强大压力下,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央行如期宣布推出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历史性地设定了2%的高通胀目标。不仅如此,日本新政府还在不断向央行施压,口头压低日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表示,“强烈希望”日本央行能采取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尽快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元还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美元对日元在95的水平比较合适。”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竹中平藏本周初说,日元汇率的“修正”才刚刚开始,认为日元已过度贬值是不公正的。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