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货币战中保持中立 欧元区或身陷险境

货币战中保持中立 欧元区或身陷险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0日18:5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在日本央行上调通货膨胀目标、美联储承诺无限期购买国债直到失业率下降、英国央行即将对未来政策走向进行激烈讨论之际,欧洲央行似乎是唯一一家仍保留传统立场,对通货膨胀严防死守的央行。这预示着在欧元区增长担忧重现之前,欧元未来将进一步走强。推动欧元再度走软最可能的因素是欧洲经济因为欧元走强而受到损伤,但这将导致危机再度发酵。

新华08网1月30日讯 30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继续成为市场领头羊,欧元兑美元成功击穿1.3500整数关口,创下14个月高点。而日元重启跌势,其中美元兑日元涨至91.40,欧元兑日元则突破123.00。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继续印钞,推动美元、日元贬值之际,欧洲央行似乎正走向相反的方向。这预示着在欧元区增长担忧重现之前,欧元未来将进一步走强。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目前全球货币战烽火延绵。在货币战中,不参与战斗可能反而会置身最危险的前线。

欧元自2012年7月略高于1.20美元的低点反弹有充分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欧洲央行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干预及之后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价格的大幅反弹,这降低了欧元的风险性。最近,欧洲银行业开始向欧洲央行偿还总额1370亿欧元的长期贷款,令欧洲央行能够在其他央行资产扩大之际缩小其资产负债表,这也刺激欧元进一步走强。

欧洲银行业开始偿还贷款表明,欧洲央行退出非常规政策的内部机制管理起来可能要比美联储、日本央行或英国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容易。

在日本央行上调通货膨胀目标、美联储承诺无限期购买国债直到失业率下降、英国央行即将对未来政策走向进行激烈讨论之际,欧洲央行似乎是唯一一家仍保留传统立场,对通货膨胀严防死守的央行。

欧元飙升已经令政客们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将给经济增长带来阻碍。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似乎仍很放松。虽然欧元升至14个月高位,但欧元贸易加权汇率仍低于10年平均值。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欧元汇率的合理估值在1.32美元,暗示欧元估值目前只是略有些偏高。据法国兴业银行预测,今年迄今欧元贸易加权汇率的升值幅度可能只会把欧元区经济增速拉低0.2个百分点。

欧元区的问题在于,一种汇率水平可能不适合所有国家。一些欧元区国家必须通过促进出口来实现经济的重新平衡,而欧元走强显然对此无益。对每个个体国家而言,它们能够承受的极限汇率可能并不一样。由于全球对欧元区出口的需求增长缓慢,因此相比经济繁荣时期,当前的出口商品价格变得更加重要。

德意志银行认为,法国最高可能只能承受1欧元兑1.22美元的汇率水平,而意大利只能承受1欧元兑1.16美元的水平,因为它们缺乏竞争力和灵活度。

但要阻止欧元走高可能很难,因为降息将导致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降至负值,德国将很难接受。实际上,推动欧元再度走软最可能的因素是欧洲经济因为欧元走强而受到损伤,但这将导致危机再度发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