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加元 > 加元跌势或难持续 加拿大面临货币战压力

加元跌势或难持续 加拿大面临货币战压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0日18:17分类:加元

核心提示: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且势头不断增强、全球需求进一步回升可能引发能源价格上涨、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以及其他不少国家计划遏制本币涨势,除非加拿大央行决定加入货币战并刻意压低加元汇率,否加元更有可能再度开始上涨。

新华08网1月30日讯 加拿大央行宽松的政策立场推动加元兑美元走低,并跌至2012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目前全球货币战烽火延绵。除非加拿大央行决定加入货币战并刻意压低加元汇率,否则加元很有可能再度开始上涨。

在近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部分时间中,加元处境较为乐观。加拿大稳健的银行业以及该国作为能源生产国的地位均使加元获得了有力支撑。

尽管与美国的紧密联系使加拿大时常受到影响,但加拿大经济增长势头依然相对良好,加拿大央行也从未在货币管理方面被迫采取其他主要央行不得不采用的极端措施。

由于最近数月全球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加拿大可能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市场预计,加拿大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2012年11月份经济增速将为0.2%。加拿大央行预计,2012年该国经济增速为1.9%,而2014年的经济增速应会小幅升至2.0%。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成为2013年首先开始加息的央行之一,但目前加拿大央行的态度可能发生转变。

加拿大央行此前表示,尽管利率下一步仍可能被上调,但目前该行并不急于加息。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认为,与最初关于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不同,该行目前可能将等到2014年第一季度才会加息。

加拿大央行对其宽松立场进行了辩护,指出目前通货膨胀率较低,意味着此刻抑制经济的必要性不大。不过也有另一个更加迫切的理由使加拿大希望维持低利率,即目前似乎主导着全球货币政策的货币战。

由于国际投资市场风险偏好升温且追逐更高的回报,因此在目前这个阶段加息将使加元的吸引力更大。

巴西央行本周表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超过了对雷亚尔涨势的忧虑。由于对巴西加息的预期升温,雷亚尔也随之上涨,兑美元涨至约六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印度中央银行29日宣布降息,这是该行9个月来首次放松银根。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这是烽火延绵的全球“货币战”的新举措。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明确表示,就该国而言,他对加元的汇率水平更感担忧。卡尼指出加拿大出口依然处在衰退前的水平,并将此基本归咎于加元近期的涨势。

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且势头不断增强、全球需求进一步回升可能引发能源价格上涨、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以及其他不少国家计划遏制本币涨势,除非加拿大央行决定加入货币战并刻意压低加元汇率,否则加元更有可能再度开始上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