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央行打响新兴市场宽松第一枪

印度央行打响新兴市场宽松第一枪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9:30分类:其他

印度央行降息25个基点以刺激经济增长

除了轮番上演宽松大戏的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如今也有央行选择降息。印度央行29日宣布,下调回购利率及准备金率,以借物价降温之机提振经济增长。此举也使得印度成为2013年首个降息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印度央行声明,该行决定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75%,这是印度央行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宣布降息。此外,该行还将现金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月9日起生效。此举将向银行系统释放1800亿卢比的资金。

目前,印度的通胀率已经降至三年来低点,而政府正在不断呼吁用降低借贷成本的方法来刺激经济。印度央行29日还下调了本财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将截至3月31日这一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8%下调至5.5%。该行预计,到该财年末批发价格涨幅为6.8%,低于此前预期的7.5%。

上个月末,越南央行将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尽管韩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分析师预计,随着新一届政府的上台,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韩国央行很有可能在下个月选择降息。

相较新兴经济体,发达经济体央行则在加码宽松政策的行动中显得更为激进。日本央行在本月宣布推出无上限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此前,美联储已经连续推出多轮QE。英国央行总裁金恩上周则表示,如果需要,当局“随时准备好”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包括再次下调自2009年3月以来就一直保持不动的基准利率。欧洲央行去年9月出台了不设上限的新购债计划。

在上周举行的达沃斯年会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位领导人,都对QE等非常规货币政策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