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最古银行惊天丑闻 意大利政经界一地鸡毛

全球最古银行惊天丑闻 意大利政经界一地鸡毛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1月30日08:56分类:其他

自2009年底以来,意大利央行就一直在对该国此前已经深陷困境中的锡耶那帕斯基山银行(Monte dei Paschi Siena, BMPS)的核查工作。这家号称全球最古老的银行创建于15世纪,至今已是500多年的老店,目前却随时可能会因为资不抵债而结束其数百年辉煌生涯。而最新的调查结果似乎显示,这家银行之所以沦落到这般田地,意大利央行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难辞其咎。

作为意大利资产规模第三大的银行,帕斯基山银行在2007-08年以90亿欧元的高价收购了同行安东维内塔(Antonveneta)银行,而意大利央行在对这起收购进行审查时,并未察觉出该行存在流动性问题。但此后,在国际金援海啸以及欧债危机接踵来袭时,帕斯基山银行就露出了流动性严重不足的真面目。

此外,在2010年5月至8月,意大利央行已经发现,帕斯基山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和野村证券的两起回购交易措施可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然而,直到2012年5月份,意大利央行才开始对该行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调查处分,而当时,相关人员均已不在该行任职。

近日,帕斯基山银行更是承认,在金融衍生品交易及其他交易中总共蒙受了7.2亿欧元的损失。另外,该行还涉嫌伪造银行平衡表和盈利数据,且掩盖交易亏损欺骗投资者,并向意大利央行和检察机关瞒报相关事实。虽然此前去年11月份,该银行已经申请了5亿欧元的紧急救助,但目前来看,这笔救助并不能完全填补交易损失。

而在帕斯基山银行爆出上述丑闻之后,首当其冲的显然是此前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目前已升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德拉基(Mario Draghi)。意大利前财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评论称,身为意大利银行系统最大的监管人,时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基竟然没能发觉和制止帕斯基山银行的违规衍生品交易,简直是令人瞠目结舌。

而现任意大利财长格里利(Vittorio Grilli) 也指出,银行监管并非政府责任,责任在于央行,言外之意就是德拉基理应在此事上担负一定的责任。

另外,除了德拉基受到牵连之外,意大利现任看守内阁总理蒙蒂(Mario Monti)的连任选情也因此前蒙上了阴影。帕斯基山银行与意大利左派民主党之间关系密切,因而,这起丑闻势必将会对即将到来的意大利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右翼反对党领导人贝鲁斯科尼此前就借题发挥,对蒙蒂所属的中左翼政党联盟予以了抨击。在距离该国大选只剩不到四个星期的状况下,帕斯基山银行事件的影响已使得选情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摆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