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7:21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香港1月29日电(记者苏晓 高路)15家香港银行28日与一批前海企业进行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签约,签约项目共26个,协议总金额2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里程碑"。香港银行业在业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扩展、盈利水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人民币跨境循环 推进离岸市场建设

不少香港业内人士认为,前海开通跨境人民币贷款能促进人民币跨境循环,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根据去年底公布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可以从香港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贷款用途应用于前海的建设与发展,贷款期限和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对前海企业获得的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策略员陆海鹏表示,从有关规定看,目前前海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人民币贷款虽然有额度和用途的限制,但仍是一个实质性突破,表明境外人民币除了可以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外,也开始进入信贷市场,这是内地推进资本项目放开的重要一步。而且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厘定,相对于目前内地采取的根据人行基准利率和法定上下浮动区间定价的管制利率模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将为内地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表示,人民币融资渠道进一步开通将会带动人民币贷款的发展,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与香港间的跨境循环,进一步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并加强香港与深圳、香港与广东省之间的合作,互惠共赢。她还表示,香港银行应好好把握机会,支持前海发展,协助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参与此次签约活动的渣打香港表示,签署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合作框架协议意义重大,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标志着内地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说,在前海项目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人民币以迅速、有序的步伐发展,朝着国际货币的方向迈进。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表示,过去数年,东亚银行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增长迅速。随着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有关向前海企业贷款的实施细则,东亚银行将会专注扩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并投放更多资源,支持内地企业客户在前海拓展业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后,相信香港银行在拓展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能有更多商机。香港金管局与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将继续就业务开展情况保持联系及合作。

有利于提升香港银行业利润

香港银行业在制度、产品、人才、风险管理及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具国际标准,但近年来经营却日益困难。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主管廖群表示,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市场规模的局限。香港本地市场规模扩大空间有限,跨境业务市场又仅限于为已经"走出来"的内地企业、内地企业在港分公司或内地企业在港的交易对手等提供在港服务,而并未真正跨境至内地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

廖群认为,对于供给或供应能力很强的香港银行业来说,需求的相对弱势是一个重大甚至致命的制约。如今,这一制约从前海开始松动,香港银行能够直接贷款给设于前海的中资企业,这将是香港银行业务的一个全新需求或市场,将为香港银行业提供一个新的根本性的发展动力。

廖群表示,前海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前海新区只是内地金融改革的一个试点,其改革实践日后将向内地其它地区扩展。因此,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也只是整个内地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一个前奏,今后将推广到前海以外的内地其它地区。

对香港银行业而言,陆海鹏表示,香港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目前内地和香港的利率差距仍然存在,虽然内地利率市场化正在推进,香港地区的人民币资金成本也在逐渐攀升,但要通过市场自然调节的方式消除两地利差仍需过程。因此,前海企业和项目对香港的跨境人民币贷款需求预计较为强烈。这也是香港银行业拓宽资金运用渠道、延伸业务范围、提升资产收益的一个方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