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跨境贷款双向流动 在港银行望深度参与

人民币跨境贷款双向流动 在港银行望深度参与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9日10:03分类:人民币

⊙记者 石贝贝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正式开闸。昨日签约项目体现出人民币贷款“双向流动”的鲜明特征,在为前海开放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也有助于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活跃度,亦能帮助银行敲开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的可能。

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流动

昨日签约的15家银行包括汇控、中银香港、工行(亚洲)、恒生、交行、农行、中行、国开行、渣打、东亚、南洋商业银行、大新银行、信行(国际)、永隆银行和招行等,贷款规模20亿元人民币,涉及26个项目。

上述20亿元贷款是由各家银行香港分行向在前海注册企业发放,用于前海地区开发建设。而与此同时,建行深圳分行、交行深圳分行与联富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宝能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签署了金额达6.2亿元人民币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协议。

一家外资行人士分析认为,上述面向前海企业、以及境外项目的人民币贷款协议,体现了人民币贷款的“双向流动”特征,有助于形成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昨日对本报表示:“人民币融资渠道进一步开通将会带动人民币贷款的发展,促进人民币资金在中国內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循环,进一步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并加强香港与深圳以及香港与广东省之间的合作,互惠共贏。”

南洋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认为,这既为前海开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也增加境外人民币的用途,有助于推动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活跃程度。

敲开服务企业客户大门

“由于前海贷款政策要求通过深圳的银行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结算、贷后管理服务,这有利于敲开我行为客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可能。”上述南洋商业银行人士说。

在人民币升值趋势直接压缩了部分跨境贸易企业的盈利空间背景下,企业对于相关对冲产品存在实际需求。“这在一些从事低附加值生产和出口的企业当中尤为明显。”某银行企业银行部人士说,企业除需要考虑向高效益经营模式转型之外,还需要考虑更多地利用相关产品降低汇率风险,如结合远期、期权的人民币外汇产品等。

此外,据了解,当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用途、贷款额度、贷款利息都由借款企业和香港的银行谈判协商决定,目前普遍低于内地市场利率。以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为例,内地、香港当前利率分别约为6%和4.5%左右。

“目前通过贷款回流人民币资金总量有限、且需逐笔审批,相信对内地市场利率、流动性管理等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上述企业银行部人士说,而且,从长期趋势而言,随着内地企业需求增加,最终还有可能促进两地资金成本趋于一致。

期待深入参与

星展银行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根据对200多家在中国内地、香港之间跨境贸易频繁的企业调查显示,过去12个月9%的受访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而另外26%的企业则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人民币结算。

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多家中外资行人士对记者透露出进一步深入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意愿和打算。

一家参与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中资银行相关人士透露,除已上报的项目外,该行仍在进行营销和项目筛选,积极筹备下一步的业务拓展。

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昨日也表示,希望凭借渣打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网络和金融专长,希望能够为更多前海企业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也期待今年人民币“走出去”进程出现更多突破,而渣打能够为客户率先提供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