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货币战或再被引爆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强

货币战或再被引爆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8日16:1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推出最新无限量购债戏码引爆货币战争的猜测。2013年我国可能又会面临“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人民币币值预期正由贬转升。

新华08网1月28日讯(姜楠) 近期,全球各大主要央行掀起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潮。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推出最新无限量购债戏码引爆货币战争的猜测。在此背景下,2013年我国可能又会面临“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而近期中国经济展现出继续向好的态势,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走强,也有分析认为,现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时机。

美日挑头欧元区英国跟风 或再引爆新一轮货币战

货币战争也称竞争性贬值,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在国际事务中,各国竞相压低本币汇率的行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实施了4轮,而日本央行日前也宣布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

在刚刚闭幕的第43届达沃斯论坛上,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明确指责日本新政府的政策正在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战争;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留卡耶夫也表示日元急剧贬值可能成为新一轮“货币战争”的导火索;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公开指责日本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也表示,要密切观察日本政府极度宽松货币造成的外溢效应,以及欧美日宽松引起的外溢效应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央行已暗示将跟风,其中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首当其冲。

2013年热钱流入压力大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强

根据中国人民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结售汇已连续四个月顺差,表明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较大反弹。

去年年底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增长,是否可以说是“热钱”再次加速流入我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还不能做此判断。近期结售汇顺差扩大主因不是结汇意愿增强,而是购汇动机减弱。在全球流动性宽裕、国内经济企稳的宏观背景下,2013年我国可能又会面临“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

新华08网经济分析师认为,在欧美日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美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人民币币值预期正由贬转升。1月10日,人民币出现了近10个月以来首次升值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的观点指出,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已经升值32%。预计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仍然会升值3%~5%,且国际压力也会比去年大些,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压力。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

据报道,英国央行总出纳索尔曼1月24日表示,英国央行准备与中国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进而使得两国的银行可以直接获得对方货币。

分析认为,在全球量化宽松,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争相贬值时,人民币国际化正悄然而行。在全球主要货币贬值时,更应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此时是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的好时机。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工程,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包括贸易问题,还包括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涉及多方面问题。同时,易纲也表示,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国际化采取市场化取向,没有刻意地支持或提倡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