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料延续宽松政策直至就业大幅改善

美联储料延续宽松政策直至就业大幅改善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1月28日10:46分类:美联储

人们愈发认为全球经济正面临日益逼近的“货币战争”威胁,而美联储(FED)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就是造成这种战争的根源,但不要指望美联储会很快恢复政策常态。预计美联储不会考虑在2014年前停止资产购买举措。

美联储上月刚刚表示,若通胀条件允许,预计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准,直到美国失业率降至6.5%。美联储将于周二(1月29日)、周三(1月30日)召开会议。

美联储的这个目标仍很遥远。据市场预期,1月美国失业率料持稳在7.8%,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15.5万个,与12月一致。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于周五(2月1日)公布。

因此,若美联储做出其它举动,而不是重申上月决定的维持短期利率在0-0.25%,以及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那市场将感到极其意外。

市场访问的分析师大多预计,美联储无限量购债计划明年还会维持很长时间,即便经济面消息以及市场信心明显改善。

而周三公布的第四季GDP初值料显示,经济环比年率成长1.2%,第三季为成长3.1%。当季经济还将呈疲态,因为2%的薪资税减免到期,将抑制消费者支出。

UniCreditBank分析师HarmBandholz预计,今年其他几季经济平均增速在2.8%。他说,这将是迄今最为强劲的三季经济复苏。他称:“美国经济前景大有改观。过去三年我持谨慎态度,但现在我的看法趋于乐观。”

预计美联储不会考虑在2014年前停止资产购买举措

2013年,楼市复苏将对GDP增长至少起到0.5个百分点的推动作用,资本支出也可能复苏,因为围绕预算协商的不确定性已经获得很大程度的缓解,Bandholz称:“该体系内存在大量被压抑的需求。我认为所有这些投资并未放弃,只是延期而已。”

美银美林驻纽约分析师GustavoReis表示,对于印钞成本的忧虑可能蔓延,但可能被欧美财政紧缩增长的影响引发的不确定性抵消。“总之,尽管全球经济活动现在似乎比2012年任何时候都更为活跃,但我们预计决策者主要忧虑仍是下行风险。”该行预计美联储不会考虑在2014年前停止资产购买举措。

全球央行正进入无法预知的货币战争中

日本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宽松措施可能是“长期而重大的”。许多分析师认为日本的大胆货币行动姗姗来迟,因为日本20年来名义产出没有增长,使得日本政府背负的债务与GDP之比超过220%。

伦敦咨询公司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ntreforEconomicsandBusinessResearch)主管DouglasMcWilliams担心日本的决议会将全球经济拖进无法预知的货币战争中。“这就比如有人对你粗暴以待,于是你以暴制暴。人们会采取针锋相对的行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Blanchard)上周表示货币战争的说法言过其实,并称各国应采取适当的政策使经济重回正轨,汇率相应也会受到影响。然而McWilliams表示,问题在于各国很难认同不爆发货币战争。

例如德国总理梅克尔上周表达了德国对日本可能企图故意削弱日元,从而提高其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忧虑。McWilliams指出:“所以我们会看到一段时期内波动剧烈,之后有关各国将达成某种协议。”

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均在扩充资产负债表规模,欧洲央行开始回笼去年向银行业者提供的部分紧急贷款。欧洲央行上周五(1月25日)称,银行业者将提前偿还1370亿欧元廉价资金。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Rehn)表示:“我不确定欧元目前是否过强,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愿看到竞争性货币贬值,这将对欧元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