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朱民: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朱民: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8日10:07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IMF副总裁朱民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工程,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包括贸易问题,还包括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涉及多方面问题。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缺乏。

新华08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饶博 刘畅 张正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工程,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朱民日前在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包括贸易问题,还包括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涉及多方面问题。

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增长很快,但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他介绍说,人民币国际化是根据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而产生的需求。目前,人民币还不可自由兑换。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越来越多,而在危机中汇率的波动越来越大,所以很多国家就产生了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时希望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以减少汇率风险,这种需求增长很快。

朱民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缺乏。他解释说,由于在做贸易结算时资金通常会用于投资,因而需要有相应的投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这涉及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金融法律制度的发展。

他还透露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人民币如果能够成为被广泛使用的货币,也可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多元化的增强,有利于全球经济。然而,人民币被广泛使用这方面,“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朱民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资本外流的时候出现贬值,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走势强劲,人民币汇率又开始上升,这表明人民币汇率是根据市场波动和经济变化而波动的,未来人民币汇率会越来越多地由市场基础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