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台湾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两岸货币清算将启

台湾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两岸货币清算将启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5日15:47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25日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台湾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台湾有机会复制香港的成功经验,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新华08网1月2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1月25日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海峡两岸的金融机构除可通过代理行渠道为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外,也可通过清算行渠道为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台湾媒体预计,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最快春节前有望在台湾“上路”,台湾有机会复制香港的成功经验,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1月28日,行人在台北街头观看有关“人民币结算业务开放”的广告。

新华社发(吴景腾 摄)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最快春节前有望在台湾“上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计划在本月底到台湾访问台“经管会”。

在人民币业务即将全面“起跑”之际,台湾是否有机会复制香港的成功经验,晋升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呢?

香港作为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虽然早在2003年就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但真正开始快速起飞是等到2009年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人民币存款从2010年的630亿元,增长到去年底5710亿元人民币,不到三年足足增长63%。香港这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在人民币支付规模是全球第一,处理全球超过80%的人民币支付业务。

2012年,中银台北分行在台湾正式成立,这是大陆在境外建立的第二个人民币清算行。台湾一旦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衍生产品包括债券、基金等商品可以带来更庞大的手续费商机。

台湾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台湾金融业界人士指出,根据香港以往的经验,内地开放人民币业务后不到3年时间,香港就有10%的存款转为人民币。而对台湾而言,不管是贸易、旅游或投资,均对人民币有很大的需求,尤其两岸经贸活动及人民往来关系密切,两岸贸易额每年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这将成为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基石之一。

大陆与台湾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一旦启动,“宝岛债”(即台湾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亦迎来实质性进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1月17日,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宣布,已完成“宝岛债”发行与买卖相关机制的准备工作。该中心董事长李述德透露,除法规作业外,包括计算机程序等方面工作都已修改完成,在发行面也制定了相关法规,目前已“一切就绪”,只待两岸人民币清算业务正式启动。

英国央行总出纳索尔曼24日表示,英国央行准备与中国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此举将帮助英国实现将伦敦打造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宏伟目标。同时,伦敦和新加坡也都在争取成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2012年8月31日,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