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取消超额准备金率提议遭否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取消超额准备金率提议遭否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5日11:04分类:日本央行

新华08网1月25日讯 日本央行1月25日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显示,日本政府希望日本央行实施积极而大胆的货币政策。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名委员建议下调0.1%水平的固定利率至0.03%,并提议撤销0.1%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不过该建议未得到其他委员的认同。

会议纪要显示,审议委员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石田浩二(Koji Ishida)提议取消目前为0.1%的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但这一提议以8票反对1票赞成的投票结果遭到否决。

同时,石田浩二还提议将央行其他注资措施年利率下调至0.03%,但该提议以同样的表决结果遭到否决。

有委员表示,下调0.1%储备金利率前必须首先讨论是否下调隔夜利率政策。此外还有委员指出,取消0.1%的利率下限为时过早,继续探讨取消储备金利率的利弊十分重要。

会议纪还显示,其中一名委员表示应当明确央行“无限量”放松政策的承诺,直至通胀率达到1%。然而,又有一些委员表示,考虑到薪资变动情况,必须对日本物价前景保持谨慎。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去年12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其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了10万亿日元,至101万亿日元。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已对取消准备金利率表示过反对,因为这样做可能影响到市场运作,使金融机构难以筹措到急需的短期资金。

在2013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后,日本央行决定引入2%的通胀目标,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

附:日本央行2012年12月19日-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全文(英文版).pdf

日本央行2012年12月19日-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全文(日文版).pdf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