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外汇局:做多压力释放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

外汇局:做多压力释放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

评论
分享到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2013年01月25日10:00分类: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外汇形势答记者问

问:自去年10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转强,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常常触及或接近人民币涨停的位置。请问,近期国内外汇收支状况怎么样?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发布了2012年1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和跨境收付的最新数据。结合最近几个月的数据看,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到12月份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据统计,2012年总顺差1106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70%,显示2012年总体上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问:为什么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了较大的反弹?

答:这有国内与国际、市场与政策多方面的原因。是随着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由前期的过分悲观转向乐观。

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机制化解决取得新进展,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暂告解除,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

三是2012年下半年国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境内机构又重启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

四是我国加大稳出口的政策力度,加快QFII和RQFII的审批节奏,也助推了外汇流入。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市场情绪变化引发的钟摆效应,对年底外汇市场的异常波动有着重大影响。2012年,我国货物贸易和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顺差合计为2656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31%;2012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较上述两项顺差合计低58%,而2010和2011年为分别高出82%和74%。2012年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2011年底至2012年第三季度期间,内外部因素基本都是导致看空人民币,机构和个人大都在进行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财务操作;现在重新转为看多人民币,市场财务运作再次转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从做空转向做多人民币的压力集中释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