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张灼华:RQFII扩大试点计划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张灼华:RQFII扩大试点计划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5日08:53分类:人民币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 张灼华

RQFII的诞生及发展

目前,香港证监会正与内地监管部门商讨,下一步如何扩大RQFII的主体资格以及放宽其投资限制等。RQFII扩大试点的计划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根据业界的估计,2012年香港零售基金总销售可达5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将超过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最高纪录。2012年,尽管全球资本市场困难及挑战重重,但香港的资产管理业仍然强劲增长,这充分证明了香港金融行业的灵活多变,在创新及了解投资者需要方面的工作尤为出色。

从历史角度看,香港资产管理业立下了很多里程碑,当中以RQFII基金最为瞩目。从基金销售情况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RQFII公募基金销售占到全部公募基金销售额的10%以上,这充分证明了RQFII在香港资产管理业务中的作用,以及人民币产品强劲的发展势头。RQFII业务的成功可为下一步香港资产管理业务突破奠定基础。

RQFII业务试点政策于2011年12月底出台,但有关准备工作早在2009年香港证监会就着手开展。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香港证监会与内地证监会、央行外汇局,讨论关于开展RQFII计划的想法。准确地说,此时只是RQFII构思阶段。当时,香港部分规模较大及交易最活跃的ETF,是透过衍生工具与内地市场挂钩的合成ETF,这类追踪内地市场回报的衍生工具,称为中国A股连接产品(CAAP)。CAAP由QFII额度持有人发行,通常是重要的国际投资银行。虽然这类合成ETF深受欢迎,但CAAP却令ETF投资者需要承担CAAP发行商的信贷风险。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最大金融机构之一雷曼兄弟集团轰然倒塌,还有很多重要的金融机构能否幸存也受到重大质疑,全球主要国家监管机构对金融市场 风险高度关注,香港证监会也不例外。

同样,CAAP出现特别是香港市场上合成A股ETF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也引起了内地监管机构的关注。2009年初,香港证监会开始与内地监管机构展开沟通,向内地监管机构介绍我们应付此类交易对手风险的现行措施,首次提议让在香港证监会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资格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这样可以让香港市场有真正的实物A股ETF,投资者便不用承担交易对手的风险。当时,我们的理据非常简单,我们的A股ETF广受欢迎,但操作A股ETF的机构/基金经理却没有QFII资格,这对他们和投资者都不利。

2009年下半年,内地开始在五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很明显,这是中央政府为人民币自由化(即扩大人民币在内地境外的使用)迈出重要的一步。随着跨境贸易、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人民币流出规模成倍增长,要提升人民币的认受性,必须让内地境外的人民币持有人可购买人民币资产及进行人民币投资,单单贸易结算并不足够。除非可投资人民币以取得回报,否则境外人民币持有人并不想持有人民币。当时,香港已有极少量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如个人的人民币存款及少量的人民币点心债券。香港已处于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极佳位置,亟须要做的是尽快在香港扩大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这种想法与内地有关监管部门想法不谋而合。其后,香港证监会和内地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抓紧研究为香港设立特别的QFII计划,并在我们建议下最终确定为人民币QFII,而不是港币QFII。

RQFII运作牵涉众多复杂问题,包括外资涉足内地资本市场、跨境人民币流向及人民币在内地境外的使用等,涉及内地多个部门。为此,两地监管部门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制订有关政策,最终决定以小规模试点(额度最初确定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方式来开展这项计划,并将试点范围限定内地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设在香港的子公司,投资的品种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2011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访香港,正式宣布RQFII计划;2011年12月中旬,RQFII试点办法发布,RQFII业务诞生。至2012年2月,香港证监会共认可了19只非上市RQFII公募基金。

RQFII基金在最初推出时,也曾引起一些负面评论。有人认为,有关产品销售欠佳,主要因为产品特点大同小异(该产品必须符合投资和策略方面的结构性限制),不少基金经理在香港市场知名度不高,同时本地投资者并不熟悉有关基金所投资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我们认为这些意见过于苛刻。平均而言,此类基金在首次发售(IPO)期即获认购约五成。对于像香港这样提供广泛产品选择的成熟市场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此外,从业界来看,这类基金肩负一项非常特殊的使命,就是为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带来新突破。这是有史以来首次由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获准以人民币直接投资于内地的股票市场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单就这方面而言,这些基金已经非常成功了。同时,它们的顺利运行也表明,RQFII制度利用香港的资产管理平台,连接离岸人民币市场及内地的资本市场,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安排。

两个月后的2012年4月,RQFII投资额度增加50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香港证监会认可及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产品。截至目前,香港市场共有四只RQFII A股ETF产品,共管理资产总额约440亿元人民币。在RQFII A股ETF推出以来的短短三个月内,其中一只RQFII A股ETF已经成为全港交投第二活跃的ETF。

2012年11月,国务院再次批准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目前,香港证监会正与内地监管部门商讨,下一步如何扩大RQFII的主体资格以及放宽其投资限制等。可以期待的是,RQFII扩大试点的计划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