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前海管理局回应“跨境人民币贷款银行数量”

前海管理局回应“跨境人民币贷款银行数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4日15: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前海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首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名单有望下周公布,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和企业数量并不重要,跨境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意义更为重要。

新华08网1月24日讯(姜楠)近期,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消息层出不穷。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前海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首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名单有望下周公布,同时他也告诉记者,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和企业数量并不重要,跨境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意义更为重要。

自从2012年12月27日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以来,有关该业务的各种消息从未间断。新华08网记者就此致电前海管理局,对目前各种消息予以核实。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前海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实施以来,企业和银行的参与热情高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周将组织第一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举行签约仪式,前海管理局将配合深圳人行进行各项工作。

该负责人并未向新华08网记者透露参与该项业务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但他表示,这些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跨境人民币回流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由于在前海进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资金成本比较低,在前海的企业及项目都有进行贷款的需求。而银行方面,香港人民币也有很旺盛的发放贷款的需求,双方属于商业行为。

尽管目前没有针对前海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上限的规定,但该负责人透露,国家对人民币回流应该会有整体的安排和控制,在额度上会有一定的限制。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目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汇丰控股、东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在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参与行名单上。

相关银行人士透露,首批试点贷款上限或为500亿元,相关项目的筛选仍待监管审批结果,贷款利率或将主要参考香港市场利率。

2012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2012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实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开展,是中国人民银行落实国务院关于前海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对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支持前海开发建设都具有深远意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