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持续入港国际炒家借机炒亚洲资产

日元持续入港国际炒家借机炒亚洲资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9:21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香港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热钱并未撤离,而是来源开始多元化,其中来自日本的热钱正在持续增加。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剑锋

近期,美元兑港元汇率脱离7.75联汇制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回升至7.753附近,引发市场对于热钱撤离的担忧。不过,香港银行界和投资界人士均向记者表示,香港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热钱并未撤离,而是来源开始多元化,其中来自日本的热钱正在持续增加。

日系热钱四处流动

“日本不停地印钞,维持超低利率,强烈的日元贬值预期,正吸引国际炒家涌向日本,借日元炒亚洲区内资产。” 农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林樵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监测到一些机构和大户在日本银行系统借日元来炒港股,相信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日本央行22日宣布,继续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并配合政府要求推出不设限的购买债券计划,同时央行跟日本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将通胀目标调高至2%。林樵基指出,由于目前日本CPI仍是负的,日本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2013年必然会继续印钞向银行买债,释放到日本银行系统的新增资金有望涌向流动性好、收益率高的新兴市场资产。

“日本央行向市场发出清晰信息将致力打击通缩,印钞将成主要手段,预计日元汇价进一步下跌应无悬念,只是时间及过程如何的问题而已。” 亨达国际金融投资联席董事罗明立表示。

林樵基指出,由于市场对日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非常强烈,因此借日元后换成港元等亚洲区内其他货币投资,可赚取资产增值及货币升值双重收益,而当前日元拆借利率低至0.1%至0.2%之间,贷款成本非常低,因此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国际炒家选择这样的投资策略

欧美热钱并未离港

香港银行界和投资界的多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当前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2012年四季度流入的逾千亿热钱依然活跃在香港市场,但进入2013年后,热钱流入速度出现减缓趋势。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第四季度,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了1072亿港元,其中10、11、12月份分别增加143亿港元、210亿港元、719亿港元,显示热钱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但进入2013年,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额始终围绕2500亿港元波动,港汇也有所回调。截至1月22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为2488.3亿港元,与2012年12月31日的结余额2558.51亿港元略有减少,但减少的数额不大。

“目前看不到热钱大幅撤离的迹象,由于2012年四季度以来香港很多股票都积累了大量涨幅,资金需要看看业绩再决定是否继续往上炒。此外,热钱也要观察A股走向,如果A股走好,相信不仅是来自日本的热钱会增加,欧美热钱也还会持续流入。” 林樵基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