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摆脱通缩仅靠设定通胀目标还远远不够

日本摆脱通缩仅靠设定通胀目标还远远不够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3日17:4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强大压力下,日本央行在2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设定物价年涨幅为2%的通胀目标,并与政府发表有关摆脱通缩和防止日元升值的共同声明,同时宣布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日本真正摆脱通缩,最重要的还要实现经济增长。安倍政权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增长战略,并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否则国民对安倍政权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安倍政权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

新华08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何德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强大压力下,日本央行在2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设定物价年涨幅为2%的通胀目标,并与政府发表有关摆脱通缩和防止日元升值的共同声明,同时宣布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安倍的政策思路是,通过量化宽松改变日元升值的现状,以提振股市,改善企业收益。企业收益增加后将加大设备投资,提高从业人员工资,从而增加就业,促进个人消费,最终实现物价上升2%的目标,摆脱通缩。

日本企业界对此普遍表示欢迎。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表示,"政府、日本央行提出具体的目标,表明了共同应对通货缩的坚定的决心"。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日本要在近几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决非易事。

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每年都在负数到5%之间徘徊,日本经济长期陷于严重通缩之中。日本通缩的主要原因是长期经济低迷。从1997年开始,日本的工资水平就持续下降,就业不稳定,非正式员工、临时工逐年增多,无存款家庭也持续增加,国民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旺,希望物价持续下降的"通缩期待"深入人心。此外,低价商品大量进入日本市场也是物价大幅降低的重要原因。

此前,日本央行一直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为达到物价年涨幅为1%的通胀目标而努力。这次在政府的强烈要求下,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提出物价年涨幅为2%的通胀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却没有明确的路线图。

有些日本经济学家对设定通胀目标有不同意见。

首先,这种方式在海外多用于限制通胀,如1992年英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提出通胀率上限为2%,韩国政府和央行1998年提出通胀率在中期从3%下降到正负1%等。而像日本这样设定通胀目标,让物价增长,少有先例,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很难确定。

其次,如果仅仅是通胀目标达成,实体经济却没有改善,不能扩大就业和提高工资,国民生活将会受到更大威胁。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公司称,如果要实现2%的通胀率,经济增长率每年也必须达2%左右。而日本过去10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平均仅为0.7%。因此要增加企业和个人收入,仅仅靠财政手段是不够的,还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

此外,日本央行采取大量购买日本国债的形式实行无限期量化宽松有填补财政赤字窟窿之嫌。目前日本的国家债务已经占GDP的200%以上,一旦形成这种印象,日本出现主权信用危机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因此,日本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财政状况。

总之,日本真正摆脱通缩,最重要的还要实现经济增长。安倍政权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增长战略,并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否则国民对安倍政权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安倍政权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