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金管局在迪拜推介人民币离岸业务

香港金管局在迪拜推介人民币离岸业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2日08:57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渣打银行在阿联酋迪拜联合举办推介会,向阿联酋等中东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介绍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及服务,并探讨香港与该地区金融业务的合作前景。

新华08网迪拜1月21日电(记者宋宇)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渣打银行21日在阿联酋迪拜联合举办推介会,向阿联酋等中东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介绍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及服务,并探讨香港与该地区金融业务的合作前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2年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约为370亿美元,相较2000年涨幅约15倍,预测2015年两国间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然而,目前阿联酋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金额仅占该国年度贸易总额的4%,处于较低水平。

陈德霖表示,双边贸易的显著发展推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持续增长,人民币在交易、定价、降低汇兑风险、加速支付流程等方面的优势也在中东地区贸易活动中得到初步显现。

投资方面,2011年中国在阿联酋的海外直接投资金额为3.1亿美元,5年内增幅达10倍,主要涉及建筑及电讯业。而目前阿联酋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不大,但自2001年至2011年间投资金额的增长也超过10倍。

陈德霖说,中阿双向投资虽然起点低,但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渣打银行、汇丰银行香港公司可通过中东地区分支机构为当地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人民币清算、融资和财富管理等服务,满足中东国家快速增长的投资需求。

据金管局介绍,香港的银行2012年底人民币存款近7000亿元(约合1127亿美元),较年初增长5%;全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金额达2.6万亿(约合4187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超过30%;共有80家来自本地和海外的企业于2012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点心"债,总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约合161亿美元);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金额由2010年的50亿人民币(约8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底的2600亿人民币(约合419亿美元)。

陈德霖提到,中国与阿联酋曾在去年签署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并促进两国在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时也为香港在该地区推广人民币离岸业务提供环境支持。

香港金管局已成功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巴西、日本等地举办了多场路演活动。据悉,今年6月金管局还将前往美国进行金融业务推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