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成香饽饽 离岸中心“三城斗”

人民币成香饽饽 离岸中心“三城斗”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14:02分类:人民币

一场角逐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博弈正在全球展开。

先行者中国香港取得相当大的优势,后起者英国伦敦、新加坡则奋力追赶。在香港和伦敦不断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后,伦敦取代新加坡,并连续3个月保持了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尽管全球多个地区欲跻身人民币离岸中心之列,但并非都能遂愿。更多的变数在于,如果2020年上海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是不是还需要这么多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竞逐——全球多地欲分羹

从香港旺角一路走到尖沙咀,银行网点密度超乎想象。更超乎想象的是,这些银行网点门口的显眼位置在,无一例外地张贴着招揽人民币存款的广告,以高息为卖点争抢人民币存款的揽储战从2012年初开始延续了整整一年。

这些只是近些年香港冲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缩影。

过往数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发展,主要成果之一就体现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上。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金融学系主任宋敏表示,香港目前承担了中国近1/10的跨境贸易,推出了包括人民币债券、可交收的人民币期货、人民币FDI等在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

由人民币国际化衍生出来的、利益庞大的离岸业务正吸引愈来愈多城市试图跻身人民币离岸中心之列,香港的潜在竞争对手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单:伦敦、新加坡、巴黎、中国台湾、纽约、悉尼……2012年以来,上述城市不断推出相关措施,刺激着香港业界的神经。

2012年4月,伦敦金融城发布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自此,伦敦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其中,花旗银行伦敦地区的人民币支付量去年同比增加了40%、英国地区人民币开户数量增长了80%。

新加坡也在不断加快进程。2012年6月,新加坡陆续公布两项离岸人民币业务相关的举措,10月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给中行和工行颁发全牌照,也意味着新加坡的人民币清算行会在中行和工行之间产生。

除新加坡和伦敦外,巴黎、中国台湾、纽约、卢森堡、悉尼、东京等地对开展人民币业务均兴致很高。2012年8月31日,海峡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意味着中国台湾在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上取得了一定优势。

法国央行行长诺亚2012年在香港的一个论坛上公开表示,巴黎正积极寻求成为继香港、伦敦后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诺亚同时披露了一些值得参考的数据,巴黎的人民币存款达到100亿元,仅次于伦敦。50%的法国企业进行过一种或以上的人民币业务,其中贸易结算是主要渠道,中法近10%的贸易用人民币结算。

事实上,去年以来,包括伦敦、新加坡在内的多地政府,在推动人民币业务上动作不断,谋求与中国政府合作,以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上万亿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利益诱惑下,一场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逐正在全球展开。

正是这些来自全球的竞争,让香港业界流露出与生俱来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