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汇丰:应更关注人民币功能变化而不是定价

汇丰:应更关注人民币功能变化而不是定价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7日21:07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北京1月17日专电(记者谢鹏)汇丰集团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17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人民币的运作方式和功能正发生明显变化,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会进一步推进。关于人民币,应更关注它的功能,而不是定价。

潘达维在当天举行的汇丰2013年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试图控制本国汇率,比如瑞士要本币盯住其他货币,巴西对资本账户进行管制,土耳其也希望这样做。但相反,中国正在采取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汇率政策。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会继续下去,随着时间推移,人民币的功能在不断变化。

他认为,对于媒体所提的“货币战”,它既是一个现实,也存在政治家言辞之争的成分。的确有经济体在利用本币贬值获得出口利益,日本就是近期的一个例子。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发布会上则给出了对中国2013年经济走势的基本看法。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外需,全球对中国产品和中国出口的需求仍将疲弱,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这种不确定性首先主要来自美国。美国即便暂时解决了财政悬崖问题,经济仍然会持续减速,欧洲经济仍然处于一个衰退的区间。其他主要新兴国家需求会继续放缓。

他同时说,中国经济也有好的迹象,比如过去三个月的温和回升,趋势更加明确。今年政策目标主要是如何避免回升趋势出现反复,或者避免出现W型经济复苏的风险。他预测,如果政策运用得当,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6%。另外,由于是温和复苏,通胀快速反弹的风险远比2009年、2010年小,所以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他还说,汇丰综合各种数据测算的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在9%左右。这个相对于过去十年10%的潜在增长率而言有所下降。这种下降,主要反映了人口结构发生的变化。但他认为,现在很多有关人口变化导致的劳动力增速放缓,从而对潜在增长率带来的负面影响是被夸大的。(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