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非美盛宴曲终人散 避险大潮再袭汇市

非美盛宴曲终人散 避险大潮再袭汇市

汇通网2013年01月16日08:3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此前一段时间,在欧洲及美国各自所面临的危机暂时得到缓解的背景下,以欧元为首的风险货币所享受的风险偏好盛宴已经结束。此后,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方面出现的新风险消息,都可能会将市场推向相反的方向。

全球风险资产走势在周二(1月15日)亚太至欧洲时段已经呈现出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势头:欧美重镑经济数据状况不佳,同时惠誉不断放言欧美几大国家均可能遭降级,加上欧洲企业财报差于预期,都使得市场情绪偏向谨慎。同时美国送走财政悬崖,却又迎来新的债务上限危机,而离任在即的财长盖特纳在周一的一番讲话更是给市场泼了一大盆冷水。可以说,此前非美货币的走势已是风雨飘摇,市场上只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这个最后的稻草也确确实实地在北美时段掉了下来。首先,惠誉的最新报告称,如果英国在3月份发布财政预算报告时在减赤方面仍未取得有效的进展,致使赤字进一步增加的话,那么届时就会痛下杀手,取消该国的AAA评级。而鉴于英国的财政与经济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在未来两个月间解决这一问题又谈何容易?因而,这一报告几乎等于是判了英国AAA评级的死刑缓期执行,并进一步重创了市场信心。

而此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称,欧元当前的汇价高得离谱,对欧元区的出口企业而言是重大打击,对于欧洲的经济复苏也是危险因素,此言一出,欧元兑美元旋即大幅走低,一度探底至1.3263这一水平。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的分析师伍尔福克(Michael Woolfolk)则指出,欧元此前出现的持续大涨,确实已经使得欧盟相关官员担心不已。

分析师指出,在过于半年里,欧元兑美元升值了超过10%,兑日元升值幅度更是高达近30%,这是非常罕见的,因为任何两种货币之间汇率在12月时间内波动超过20%的状况,在过确立30年中都是不常有的。

而这位分析师指出,对于欧元区的企业界而言,过去一段时间内欧元的fkaznk升值显然是令人感到相当痛苦的状况,而这对于高达依赖出口的欧元经济而言,也基本是雪上加霜。因而,该机构认为,接下来欧元区官员会如日本政府官员一样,在不同场合强调欧元升值的后果,以起到平抑欧元汇价的效果,因而,该机构认为,欧元兑美元在年底之时会回落到1.28。

近期欧元的走势也确实更多地受到了官员言论的左右,此前在上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不变后发表了态度积极的讲话,使得欧元兑美元快速走高。而欧元汇价受到官员言论影响如此之大的状况,实际上表明欧元区经济环境仍不明朗,欧洲经济增速仍然低于美国的客观状况,也使得欧元的持续走强难以为继。

因而,投资管理公司SICA Wealth Management投资主管西卡(Jeffrey Sica)此前一直对欧元持看空立场,而此前,他曾在欧元兑美元回落至1.3050处时削减了空仓头寸,但表示,一旦欧元兑美元反弹至1.3450上方,那么他将会再度进场做空。他仍然坚定地认为,欧元兑美元在今年会跌至1.23以下,并指出,为了促进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欧元的主动贬值势在难免,因为当前高企的欧元币值实际上已经对欧洲出口企业的业绩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另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仍然拒绝全面求援,意大利大选选情胶着,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而希腊国内的极左翼势力又开始沉渣浮起蠢蠢欲动,这些政治领域的新状况,也意味着欧元区在新的一年中的前景将并非是一帆风顺。更多的考验和挑战,或就在眼前。

此外,在美国方面,虽然“财政悬崖”危机已经在新年伊始之际得到了化解,但是随之而来的债务上限危机却又使得投资者情绪在近日受到了新一轮的冲击。专家认为,如果债务上限上限问题再如2011年时那样,被拖延到最后一刻才解决,使得美国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再度上升,那么短期内,市场避险需求确实会再度甚嚣尘上。

但专家指出,鉴于美债本身具有特殊的避险价格,因而,在市场上出现了负面消息的时候,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会走低,那怕坏消息本身即是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也是如此。在此状况下,美国陷入与欧洲相似的债务信用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就是说,此前一段时间,在欧洲及美国各自所面临的危机暂时得到缓解的背景下,以欧元为首的风险货币所享受的风险偏好盛宴已经结束。此后,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方面出现的新风险消息,都可能会将市场推向相反的方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