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境外地方政府首发“点心债”最早今年1月启动

境外地方政府首发“点心债”最早今年1月启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5日14:11分类:人民币

据香港媒体2012年末的报道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表示该省可能最早将在2013年1月发行至少5亿元人民币(合8010万美元)的“点心债”。但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即将贴上“首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地方政府”标签的BC省至今尚未启动人民币债券的发行。

按照此前BC省财政厅助理副厅长吉姆·霍普金斯(Jim Hopkins)的说法,BC省计划于1月初在香港发行约5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债券。投资者主要有来自香港和新加坡的银行、财富管理等机构;内地投资者通过中介在香港也能购买。

据霍普金斯透露,发行人民币债券旨在为BC省的学校、医院、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发行后,BC省政府将把所得人民币全部兑换成加元使用。他预计将在2013年1月确定发行事宜。如果发行,数额将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而此种方式未来可能也会成为BC省一条多元化融资通道。

对BC省而言,发行“点心债”的举措将为其多年寻求中国扩大贸易和海外投资的努力划上句号。加拿大联邦政府已将目光转向亚洲,因为这里可能成为该国巨大资源领域的新市场,特别是在面临经济危机和加拿大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经济复苏放缓之时。作为几代华人移民的新家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直走在这个队伍的前沿。

事实上,尽管BC省对人民币债券的票面发行利率、交易方式等均未确定,但比较肯定的是,为规避汇兑风险,BC省发行人民币债券时,将会使用货币掉期交易,将融来的人民币在即期市场兑换成加元,与此同时,支付掉期费后,做一笔人民币兑加元的掉期业务,锁定日后的到期风险。

霍普金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C省对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大国非常有信心,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路透文章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是2013年“点心债”市场主要推力。汇丰预估2013年点心债发行量将在2800亿-36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