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美专家称人民币会成功实现国际化

美专家称人民币会成功实现国际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5日09:36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表示,中国能够成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发展。

新华08网马尼拉1月15日电(记者赵洁民)美国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日前在亚洲开发银行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说,中国能够成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发展。

艾肯格林说,作为一种广泛用作中央银行储备货币以及私人商业和金融交易的国际货币应该具备三个基础条件:规模、流动性和稳定性。中国无疑已经具备了第一个前提条件——规模。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预测,中国经济在2011-2030年期间平均增长6.6%,这种发展速度是令人佩服的。

他同时指出,在流动性和稳定性上,人民币还面临挑战。艾肯格林说,流动性是各央行衡量储备货币时的主要考虑。中国正在向国际金融市场开放,中国公司开始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交易,允许外国投资者在银行间和债券市场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与韩国、菲律宾、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签署了货币交换协议。但是,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还相对不大,交易额也低。而稳定性则包括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和金融稳定。

不过,他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能够成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因为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更大的流动性,而美元不能永远满足经济发展所需。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艾肯格林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讲座教授,曾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顾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