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QDII2试点有望上半年开闸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QDII2试点有望上半年开闸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4日15:1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QDII2试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闸,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发展,人民币流动渠道将更加畅通。人民币潜在的缓慢升值空间对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新华08网1月14日讯(姜楠)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释放出今年诸多政策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首次公开提及“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QDII2试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闸,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发展,人民币流动渠道将更加畅通。人民币升值空间对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QDII2试点有望上半年开闸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其中明确提出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境内的个人只可以通过银行、基金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境外固定收益、权益类等金融投资。与QDII中的境内机构投资不同,QDII2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条件下,有控制地允许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金融学教授徐洪才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今年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这使得境内个人投资者可以合法的进行投资。这是资本项下人民币实现可兑换,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必须是有序的、有控制的、有计划的,要防止大规模的热钱冲击而影响金融稳定。徐洪才预计QDII2试点业务能够在2013年上半年推行。

2011年12月16日,证监会、央行、外汇局联合发文,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徐洪才认为,如果QDII2业务试点顺利开展,那么将实现人民币流出和流入的双向流动,使得人民币回流机制将更为顺畅,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人民币升值空间对境外持有者具有吸引力

“最近几年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结算规模逐渐扩大。随着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发展,人民币流动渠道将更加畅通。人民币潜在的缓慢升值空间对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徐洪才表示。

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数据将于1月18日(周五)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预计回升至7.9%左右;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7.8%左右。考虑到我国稳增长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以及我国宏观调控还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必要时可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等因素,2013年我国经济预计将实现平稳温和增长。徐洪才也认为,2013年中国能够保证7.5%以上的经济增速。

徐洪才同时表示,到2020年,随着上海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相应得到提升,将达到和我国经济实力和外贸活动相匹配的水平。目前,我国已形成香港离岸市场和前海、上海在岸市场隔海相望,遥相呼应的局面。2012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年末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

此外,徐洪才还表示,应该大力发展国内债券市场,尤其公司债市场。与此同时,推出国际板的时机也已成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