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预计年内人民币温和升值 均衡区间内波幅加大

预计年内人民币温和升值 均衡区间内波幅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14日11:3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12年跌宕起伏的走势后,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在均衡汇率水平区间,预计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波动整理,波幅较往年有所扩大,人民币将呈小幅升值走势。

新华08网上海1月14日电(王原)元旦以来,人民币继续延续升值势头,即期市场和中间价汇率屡创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12年跌宕起伏的走势后,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在均衡汇率水平区间,预计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波动整理,波幅较往年有所扩大,人民币将呈小幅升值走势。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报告表示,人民币会延续2012年波动剧烈的走势,未来汇率将更趋市场化,预计2013年人民币有望温和升值1%至2%。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指出,虽然由于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小。但是美元对其他欧元日元、港元和英镑等货币的波动幅度较大,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波动较大,2013年人民币整体也将延续2012年的大波幅弹性趋势。

2005年汇改开始,人民币持续升值使人民币升值压力逐步释放。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2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24%,对美元实际汇率升值已超过3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已达26.7%。

陈学彬认为,人民币已经进入均衡汇率水平区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实现贸易均衡应该将贸易差额占GDP比重控制在4%以内。我国贸易顺差已经从2007年占GDP比重的7.5%下降到2012年的2.6%左右。”

专家指出,而随着2012年中国经济的筑底回升,人民币也先贬后升,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逐步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正在逐步增强,而人民币有效汇率的稳定性也在增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也预测,2013年人民币汇率仍以双向波动为主,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升值或贬值态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预计在6.25至6.35之间。

另一方面,广证恒生首席经济师李体欣认为,当前汇率水平已至合理水平,在经过2012年全年的振荡持稳之后,2013年继续大规模升值的空间也已不大。

陈学彬指出,2013年世界各国量化宽松竞赛仍可能持续,加速开启的“印钞机”使得国际短期资本流动更加活跃,汇率的短期波仍可能较为剧烈。

从国际经济形势的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不确定仍然较高,虽然经济低迷,财政问题缠绕,量化宽松政策持续,但由于美元主导地位,使其仍然是最佳抗风险货币。同时,欧债危机初步得到控制,业内预计2013年下半年或将缓慢复苏,未来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不会非常剧烈。而日本经济衰退的加速也将使其继续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促使日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分析人士指出日元未来或将波动加剧。另一方面,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筑底复苏,专家普遍预计其2013年汇率波动将减小。

陈学彬表示,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小幅波动整理,波幅将有所扩大,人民币核心指数进一步小幅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醒,当前必须对未来美元进入持续升值周期未雨绸缪,加快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双向避险能力的提高,对于美元指数可能迎来长期上升的拐点,2013年人民币汇率仍需要做好灵活调整实际有效汇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