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201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前瞻

201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前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07日14:59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2012年,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不大,仅小幅升值,但经历了从贬值预期到升值预期的剧烈转变,市场预期的分歧前所未有。相关专家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

新华08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2012年,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不大,仅小幅升值,但经历了从贬值预期到升值预期的剧烈转变,市场预期的分歧前所未有。201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相关专家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

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条件

2012年,人民币汇率如同坐了一轮过山车,从上半年一边倒的贬值预期到10月份之后即期市场汇率频频触及涨停,市场升值和贬值预期交替出现。趋势的逆转为近年所罕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中间价计算,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开盘中间价为6.3009,在2012年5月2日创出年内最高点6.2670后,8月16日创年内最低点6.3495,12月3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为6.2855,全年升值幅度仅0.25%。若考虑到盘中交易价,年度升值幅度为1.15%。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说,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贬值预期上升。但随着发达国家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我国外贸形势的好转,升值预期在2012年第三季度再度出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长期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已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条件。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0%。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从2007年峰值的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在我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外部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预计未来该比率将保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人民币汇率低估程度已明显下降。

双向波动特征将更明显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会更加明显。

他说,中国经济在2012年第四季度出现企稳迹象,部分经济指标开始好转,人民币宏观面趋于改善,贬值压力有所消退,再度出现贬值预期的概率较小;但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出现趋势性放缓,过去的低成本竞争力正在削弱,海外经济不振的局面仍会持续,外需低迷决定了出口难有明显起色,人民币也不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和国内经济需求是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重要主导因素。赵庆明说,受欧美和日本宽松货币政策推动,2013年国际资本将回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内看,人民币进一步向均衡汇率迈进有利于推动我国贸易平衡的实现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预计2013年人民币整体仍将小幅升值。

连平认为,美国仍是全球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前沿,其经济自我调整能力不容低估,未来仍具增长潜力。从长期基本面看,未来美元很可能呈波动中逐步走强的态势,这将反过来抑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明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年均升值幅度将显著放慢,同时伴之以较大的汇率波动。

汇率市场化改革将加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当前必须对未来美元进入持续升值周期未雨绸缪,加快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双向避险能力的提高。

2012年4月16日起,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千分之十。张明指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市场主体对央行干预的预期,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未来人民币日均波动幅度有望进一步放宽。

刘东亮建议,应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这有利于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新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