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政府明确日元汇率水平或反致市场波动

日政府明确日元汇率水平或反致市场波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8日12:05分类:日元

新华08网北京12月28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2月28日登载题为《专家:日政府明确日元汇率水平或适得其反》的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新领导层一反常态,明确表达了他们所期望的日元汇率水平,这种做法让市场相信,日本政府在打压日元的问题上绝无戏言,一定要提升日元汇率来重振国内出口业。但专家们警告称,这种行为可能会因引发投机和动荡而取得事与愿违的效果,并让日本与美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复杂化。

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多位高层官员已暗示,决心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等大胆措施使美元维持在85日元上方。日本经济担当大臣甘利明27日称,美元已触及85日元,正在向适宜水平靠近,汇率当前走向非常有利,必须确保这种走势能够稳固。安倍晋三日前表示,如果美元升破85日元,一直以来无力缴税的日本企业就会有能力缴税,因为日元贬值会提振企业利润。日本自民党党内二号人物石破茂21日也表示,需考虑如何使美元维持在85-90日元附近。受此影响,日元的市场人气进一步恶化。

瑞穗实业银行资深外汇交易员戴·萨图称,本届日本政府似乎特别看重85日元,也许考虑将这一价位作为美元对日元汇率适宜区间的低端。

美元在26日突破85日元后,又在27日触及85.87日元,为201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制造企业为此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日元相对其他货币贬值会增强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冈村正表示,日本贬值对日本企业而言是好消息,可能会对企业利润产生重要影响,因为企业编制的商业计划都是基于1美元兑换80日元以下水平的预期。

日元贬值会使海外商品价格变贵,从而可能导致日本进口成本增加。不过,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滨·年弘(音)称,日元走低对经济的整体影响都是有利的,除非美元大幅升破100日元。

安倍晋三推动日元贬值的诉求得到了多年来对日元上涨感到不满的一些政府官员的同情,但也在海外引起一些骚动;由于当前许多国家央行在避免让本国货币过于强势,人们担心安倍的做法会给汇市造成紧张。一位日本政府官员称,其他国家有可能会误解日本,认为日本正试图操纵日元汇率以便让本国企业从中获益。

鉴于许多国家都希望通过增加出口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一个国家想在干预汇率方面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比过去更难了。事实上,当2011年日本单方面干预汇市时,美国财政部就曾提出强烈批评,尽管日本声称其理由是正当的。据一位前助理官员称,主持2011年末干预行动的日本前财务大臣安住淳曾在私下对他的下属说,美国官员在“多个场合”向他抱怨过那次干预行动。日本综合研究所副主管汤本键二(音)说,如果新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直言不讳地支持日元贬值,势必会引起美国和欧洲的强烈反对。

公开表达自己所期望的汇率水平还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可能引发市场对日本当局将于何时入市干预的猜测。这种猜测往往意味着市场的大幅波动。政府官员称,“人们会问,日本政府是否会在美元突破90日元的时候实施干预,是否会在美元跌破85日元的时候干预市场?”

不过政府官员表示,麻生太郎应该不会越过这条红线,毕竟财务省官员围绕这个问题的利弊得失已经分析得很清楚。预计其他内阁成员在各司其职之后也不会再谈论日元汇率问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