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2013货币战争新元年 QE无上限新兴市场早晚遭殃

2013货币战争新元年 QE无上限新兴市场早晚遭殃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7: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可以预见,2013年依然会是一个流动性极度宽松的年份。分析人士注意到,当前亚洲可能正在回到2010年的局面,资金正在大量涌入新兴亚洲。而野村的亚洲经济学家苏博文也指出,就净资本流入而言,亚洲明年可能迎来“丰收年”。

这场危机以美国开始,欧债为中场节目,最终可能以新兴市场泡沫破裂作为结局。当哪一天QE退出提上日程,受伤最深的不是美国、欧洲或日本,而是新兴市场。”

货币战争新元年

对于亚洲等新兴经济体而言,无休止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诸多风险,资产泡沫、通胀乃至金融市场的稳定。《纽约时报》日前撰文指出,西方大量印钞所导致的热钱涌入,为亚洲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这本身就足以成为2013年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在“世界末日”前两天,女总裁拉加德领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罕见地闹起了内讧。

IMF下属的独立评估办公室本月19日发布了一份报告,炮轰IMF一直以来就知道无端指责新兴经济体过多累积外汇储备,而不去认真调查促使各国储备黄金和外汇的原因,特别是各国对于日益庞大的国际资本流动(俗称“热钱”)的担忧。这让拉加德和其他IMF高管人士非常恼火。

IMF的内讧绝非独立事件,尤其是在当前的特定时期。

QE“无上限”

以美联储为代表,今年,欧元区、英国、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几乎无一例外祭出了量化宽松措施,而且大多都不止一次。

在美国、日本,当局更是想出了“无上限”的QE。本月,美联储推出了所谓的QE4,而面临政治压力的日本央行干脆搞起了“QEX”!

展望2013年,QE竞赛似乎还看不到头。在最近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联合国的经济专家们警告说,世界经济仍处在另一次大衰退的边缘,欧元危机激化、美国财政悬崖以及中国经济“硬着陆”等风险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萧条,并以1%至3%的速度衰退。

可以预见,2013年依然会是一个流动性极度宽松的年份。汇丰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恩指出,新一轮的全球量化宽松,正在威胁到金融稳定。汇丰特别提醒亚洲经济体注意日本政策的外溢效应。主张激进货币政策的安倍晋三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明年日本央行可能被迫实施更高的通胀目标,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