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2013年土耳其货币政策或将继续走向宽松

2013年土耳其货币政策或将继续走向宽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4日15:53分类:其他

新华08网安卡拉12月23日电(记者李铭 郑金发)土耳其中央银行18日宣布基准利率从5.75%降至5.5%,这是16个月来土耳其首次调低基准利率。土耳其央行此举被认为是应对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最新举措。

去年土耳其经济增长率高达8.5%,而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只有1.6%,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6%。由于土耳其面临不利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预计明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13年土耳其货币政策或将维持宽松走势,且仍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

经济增速持续下滑 通胀形势趋于缓解

今年开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尤其是欧盟债务危机和周边邻国复杂局势的影响,土耳其经济下行风险在逐步加大,经济增速呈现逐季放缓的趋势。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只有3.3%、2.9%和1.6%,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自今年年中以来,土耳其央行一直试图通过增加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高企的通胀率和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使土耳其央行不敢大幅降低利率。

2011年土耳其全年的通胀率为7.2%,而2012年1月份通胀率高达10.6%。控制一路飙升的通胀率成为年初土耳其政府的最严峻任务,为此土耳其政府在年初延续了去年谨慎的货币政策。但随着国际游资部分撤出以及国内消费的下降,国内通胀率进入下行通道。

从年中开始,土耳其通胀率逐月下降,到11月份已下降到6.37%。未来整体仍将延续下降态势,这对于土耳其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土耳其政府也着实松了口气。

此外,受益于出口的不断增长,土耳其一直广遭诟病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也明显收窄。今年1至10月,土耳其经常项目赤字缩减为448亿美元,同比下降34.6%,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左右。而2011年,土耳其经常项目赤字曾猛增到778亿美元,占GDP比例高达10%左右。

在通胀形势大为纾解和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土耳其政府开始将刺激经济增长作为经济政策的优先方向。货币政策开始由年初的紧缩逐步向宽松调整。

货币政策渐趋宽松 明年仍有降息空间

土耳其央行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汇率浮动通道"政策,利率政策由基准利率、利率上限和利率下限组成。这一政策的初衷是用来平衡土耳其国内高企的通胀率、增速放缓的经济以及不断波动的里拉汇率。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的核心是紧盯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中里拉的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土央行表示,近期对汇率浮动上限和基准利率的下调将刺激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反弹。

9月19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利率浮动上限由11.5%降低至10%,将商业银行利率上限由11%降低至9.5%,同时维持基准利率5.7%和利率下限不变。尽管基准利率未变,但通过放宽利率浮动上限的作法实质上进行了货币宽松政策的调整,等同于降息的效果。11月20日,土耳其央行又宣布将隔夜贷款利率调低到9%,而1月份这一利率曾高达12.5%。

由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好,12月18日,土耳其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整上又迈出了更大步伐,时隔16个月后首次将基准利率削减25个基点,降到历史低点5.5%。业内专家表示,这次调低利率实际上仍然低于市场的预期,未来仍有继续调低的空间,而隔夜借款利率也应继续下调25个点。土耳其央行当天还发表声明称,为了促进出口增长,央行将保持里拉走弱。

由低利率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泛滥使里拉面临巨大升值压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这次调低基准利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持里拉实际有效汇率的稳定。如果未来里拉出现升值,央行将再次采取相应行动来阻止其升值。土耳其央行行长巴什哲18日曾表示,一旦里拉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升到125-130之间,央行将采取措施扭转里拉快速升值的趋势。11月份,里拉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保持在119.2。  

巴什哲表示,今后仍可能根据形势对利率进行调整。随着流向国内的资本增加,保持较低利率是正确的。他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信贷利率将步入个位数水平,这将对消费、投资起到关键促进作用。

专家认为,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明年是否会继续走向宽松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未来全球风险偏好是否提升。从国际环境来看,美联储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使未来里拉面临新的升值压力;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仍然深陷债务危机泥潭,未见起色。国内来看,土耳其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恐将只有2%左右,明年一季度增长前景暗淡。因此,总体上土耳其央行明年的货币政策取向是进一步宽松。如果里拉升值压力持续增加,央行下一步很可能会调整利率波动区间的下限,而不再是基准利率。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央行很可能会有进一步降息的行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