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安倍归来第一季:全力开动“印钞机”

安倍归来第一季:全力开动“印钞机”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8日08:3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为了摆脱近20年的“通缩”顽疾,预计日本新政府将启动一轮更为凶猛的货币宽松政策。叠加欧美央行的放量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的新一轮金融危机隐患不可忽视。

喧闹、交锋、争执,无论是用尽力气大声游说,还是声情并茂演讲博取选民同情,日本政坛再度开启充满戏剧性变化的新一季。

17日凌晨,一叠选票令日本政坛再度更迭。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开票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这意味着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时隔3年后重新掌权。

伴随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政治版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者的步伐也悄然转向。为了摆脱近20年的“通缩”顽疾,市场预计日本新政府将启动一轮更为凶猛的货币宽松政策。17日,日元汇率直线下滑,日本股市则逆市大涨。

不过,当投票站恢复昔日的宁静,人们却有了更多的疑惑:强势回归的安倍晋三能否带领日本走势经济萎缩的梦魇?

激进作风撼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正在考虑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与安倍晋三一样,麻生太郎也是强硬派人物。

作为“鹰派”的领导人,安倍晋三的上台令资金闻风而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近一次发布的数据显示,日元空仓增至逾五年高位,过去一个月日元对美元汇率也累计下滑4%。毫无疑问,野田时代“弱势日元提振经济”的路子在安倍时代仍将延续。

对经济领域而言,安倍归来意味着更凶猛的货币宽松政策。自9月出任自民党领袖以来,安倍晋三一直呼吁日本央行采取远超当前力度的“无限度”货币宽松政策,以击退通缩和提振经济。

本周,日本央行将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依据安倍晋三此前的计划,日本央行或将向市场释放200万亿日元——这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2%。

另据报道称,安倍晋三还将很快下令政府编制大规模追加预算以刺激迟滞的日本经济,这份预算案的规模最高或达10万亿日元。

受宽松预期影响,17日,日元对美元跌至20个月低位,一度升至84上方。日经225股指则逆市上扬,涨幅近1%,并触及8个半月高位。

流动性泛滥埋隐患

在全球经济上行无力的压力下,旨在通过货币手段提振经济的,并不仅仅是日本央行。12月12日,美联储宣布了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加上QE3的额度,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10月30日,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至4.25%,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此前,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虽表示将对购买资金进行对冲,但如何对冲并未明确。

叠加欧美央行的放量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的新一轮金融危机隐患不可忽视。

有专家指出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经济高涨期,美元和日元更大程度的漏出,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的滞涨风险。再者,当前绝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水平远高于发达国家,这将进一步促使国际资本涌向新兴市场,从而导致通货膨胀,或为新的金融危机埋下诱因。

对中国而言,第一个压力将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资本泡沫的产生;第二个压力则来自由于境外货币大量流入造成的输入性通货膨胀。(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