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QE4”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短期或将频繁涨停

“QE4”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短期或将频繁涨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3日17:13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速“印钞”,人民币短期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可能频繁触及涨停。面对人民升值,要防范“热钱”流入,应该考虑如何将投机资本转化为长期投资资本。另外还要范未来国内通胀上升风险。

新华08网12月13日讯(陈周阳)美联储12日宣布每月增加购买450亿美元长期国债,被一些市场人士和媒体解读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10月底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几乎天天涨停,这与美联储在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不无关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联储加速“印钞”,短期来看,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可能频繁触及涨停。

美联储发表声明称,在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年底到期后,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至此,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元。

量化宽松所导致的“印钞”行为,加大了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4”之后,美元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挫,80关口失手,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走软。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魏军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此次出台的政策货币投放力度较大,该举措将对美元中期走势构成影响,人民币将面临由于美元贬值趋势造成的外部升值压力。

据新华08网外汇频道统计,在10月25日至12月12日的34个交易日里,人民币有30个交易日触及涨停,这是汇改7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虽然12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但同时也出现了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盘下跌的走势。有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人民币连续涨停的状况或迎来变盘时刻。在美联储推出“QE4”以后,情况恐怕又将出现变化。

魏军表示,人民币近期频繁触及涨停,外部因素包括市场对美联储继续扩大量化宽松预期强烈,以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至今仍未出台解决方案。从内部因素来看,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从而推动人民币上涨。“QE4”出台以后,人民币兑美元仍有可能出现频繁触及涨停的情况,这同时表明市场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两国货币的信心存在差异。

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QE3推出以后,中国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保持人民汇率稳定。“QE4”的推出将加大调控难度。短期来看,“QE4”推出后,人民币将面临较大升值压力。面对人民升值,首先,要防范“热钱”流入,应该考虑如何将投机资本转化为长期投资资本。其次,人民升值对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造成压力。第三,要防范未来国内通胀上升风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