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意大利失去蒙蒂这一救星 欧元区危机梦魇重现

意大利失去蒙蒂这一救星 欧元区危机梦魇重现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2年12月11日10:5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意大利现任总理蒙蒂)意外宣布将在议会通过2013年预算案之后辞职,这表明欧元区自债务危机以来的复苏进程遭遇重大挫折。有部分经济学家警告称,最近数月以来,投资者越来越满足于意大利状况,这一现实可能会被修正。

众多分析师周一(12月10日)表示,意大利现任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上周六(12月8日)意外宣布将在议会通过2013年预算案之后辞职,这表明欧元区自债务危机以来的复苏进程遭遇重大挫折。受蒙蒂决定辞职冲击,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周一收高,欧元承压,并导致西班牙进一步向融资危机靠拢。

在蒙蒂决定在2012年年底前辞职之前,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所在的人民自由党(PDL)撤销了对于蒙蒂政府的支持。贝卢斯科尼在上周六确认,其将领导人民自由党参加2013年年初举行的大选。自从2011年11月份接替贝卢斯科尼以来,蒙蒂一直被誉为意大利的救星,而秉持财政紧缩政策的北欧国家则将蒙蒂称作“超级马里奥”。

诸多分析师担心,由于市场对意大利即将出现领导人空缺和经济改革承诺真空等忧心忡忡,欧元区危机可能会再度爆发。如果受到欧元区普遍欢迎的蒙蒂改革进程陷于停滞,意大利可能就难以从欧洲央行(ECB)和其他伙伴国方面获得融资。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团队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意大利提前大选将产生一届脆弱的多数派政府,其在推动改革上的行动力将会受到限制;即使面临着来自市场的重重压力,欧洲央行也可能并不愿意支持这样的成员国,如此一来,欧洲央行与意大利之间很可能会陷入僵局,市场也可能会重新评估该国主权风险。

有部分经济学家警告称,最近数月以来,投资者越来越满足于意大利状况,这一现实可能会被修正。尽管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一上涨,但处于2012年1-3月期间所触及的低位,但当时的低位则源于欧洲央行通过三年期长期性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业市场注入流动性。

斯皮罗主权策略(Spiro Sovereign Strategy)常务董事斯皮罗(Nicolas Spiro)表示,市场近期太满足于意大利现状了,欧洲央行所推出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在一定时期之内导致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市出现虚假性平静。

西班牙将会是第一个受到意大利局势动荡冲击的国家,德国债券与西班牙债券利差在周一扩大,而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则警告称,意大利未来的局势发展将会冲击到西班牙。

野村证券资深政治分析师牛顿(Alastair Newton)指出,从更广泛的层面看,如果市场果真质疑意大利政治前景,这一怀疑态度就会蔓延到欧元区其他经济体,可能尤其是西班牙;西班牙在2013年面临着巨额融资任务,该国将从2013年1月份启动融资计划,与此同时,该国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是否向欧元区求援还存在存在不确定性。

牛顿警告称,鉴于德国即将举行大选,抚慰市场情绪的责任就更多地落在欧洲央行肩上。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