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多空博弈愈显激烈 年末汇市难平静

多空博弈愈显激烈 年末汇市难平静

汇通网2012年12月11日09:0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近期汇市的表现看,目前市场已进入年底的清淡行情,各大市场的波动幅度有限。但考虑到接下来三周市场风险事件依然众多,汇市年底的行情或将依然难以平静。本周的美联储决议以及久拖未决的财政悬崖谈判仍是市场目光的汇集点。而随着意大利和希腊的不确定因素再起,市场围绕欧债担忧又开始死灰复燃。

周二(12月11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震荡整理,现交投于1.2940附近。隔夜风险货币先抑后扬,欧系货币普遍回补了低开的跳空缺口,但由于目前依然处区间中位,多空博弈激烈,方向仍不甚明朗。尽管从近期汇市的表现看,目前市场已进入年底的清淡行情,各大市场的波动幅度有限。但考虑到接下来三周市场风险事件依然众多,汇市年底的行情或将依然难以平静。

多空博弈愈显激烈,欧洲消息再成焦点

周一(12月10日)欧美股市受到意大利总理欲辞职消息的影响小幅承压,不过欧系货币回落在关键价位获得支持暂时持稳,而商品货币澳元、纽元和加元继续高位窄幅整理,表现依然相对强势。

目前整体看,近期市场交投清淡,消息驱动的模式非常明显,由于时段内依然缺乏关于美国财政悬崖的重要消息,市场缺乏明确走势。不过近期市场对于财政悬崖的解决,情绪上应该较为乐观,因此,当缺乏明确指向时,趋向于小幅上涨,而非避险。

隔夜市场主要目光集中在欧洲,经过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的长谈以后,现任意大利总理蒙蒂已经宣布,他最快将在2013-2015年预算案获得通过的时候辞职。蒙蒂的公告令很多意大利人感到措手不及,但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已经轮不到蒙蒂选择——因为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宣布不再支持蒙蒂,他已经失去了意大利国会上下两院的多数票支持。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欧元周一一度跳空低开近30个点。不过此后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周一表示,在新政府替代之前,将由目前政府负责日常事务,不必担忧意大利会出现决策真空期,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希腊方面,周一,希腊政府表示原计划在上周五(12月7日)截至的债券回购方案被延长至伦敦时间本周二(12月11日夜里12点,北京时间为12月12日早8点)以此来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出价,进而充分达成300亿欧元的债券回购参与量目标。不过希腊政府具体何时发布官方声明透露债券回购结果尚不清楚。

希腊原计划动用100亿欧元进行债券回购,一位匿名希腊官员表示延长债券回购出价的最后期限是为了充分使用这100亿欧元的回购资金。希腊政府还告知投资者,在这次这次债券回购计划完全结束后,政府还将展开措施进一步削减希腊的债务持有量。

技术面看,尽管风险货币隔夜自日内低位反弹,欧系货币普遍回补了日内的跳空缺口,但由于目前依然处区间中位,多空博弈激烈,方向仍不甚明朗。

年末汇市上演饕餮盛宴

尽管从近期汇市的表现看,目前市场已进入年底的清淡行情,各大市场的波动幅度有限。但考虑到接下来三周市场风险事件依然众多,汇市年底的行情或将依然难以平静。

目前市场的主要聚焦点依然在美国,本周的美联储决议以及久拖未决的财政悬崖谈判仍是市场目光的汇集点。而随着昨日意大利和希腊的不确定因素再起,市场围绕欧债担忧又开始死灰复燃,年末汇市或又将上演群雄逐鹿的混战局面。

对于美联储利率决议,由于扭曲操作即将到期,市场对美联储扩大QE规模的预期又再度点燃,这个因素可能能够部分解释为什么上周五“好的惊人”的非农数据依然不能将风险货币、黄金等价格打压出新低。

考虑到美联储短期债券的持仓量不足,延续扭曲操作对于美联储来说可能有些难度。目前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将用什么措施来替代扭曲操作,联储官员布拉德提出一个方案,认为可以将扭曲操作替换为直接购买250亿美元债券,而每月购买450亿美元MBS的量化宽松则维持不变。在财政悬崖的大背景下,若美联储依然按兵不动,短期对于市场情绪可能存在一定的打压作用。

不过,通过观察美联储过去的三次量化宽松,以及两次扭曲操作可以发现,美联储总是喜欢在“关键”时刻动手,用某个美联储内部职员的话,就是“美联储不允许美股下跌”。但是,这个模式近期似乎发生了部分扭曲。首先在QE3推出之后,美股在震荡之后反而大幅回落,并未延续之前措施推出后的走势。相反,在美联储政策推出之前,市场更加倾向于上涨。由此可见,推动市场上涨的动力已经不是美联储的实际操作,而是对美联储操作的预期。

至于财政悬崖方面,目前依然是处在无解的局面中。在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于周末在白宫与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伯纳(John Boehner)进行了面对面会谈之后,政府与众院共和党仍在继续进行谈判,以设法尽快在年底之前达成财政协议,避免陷入“财政悬崖”。

博纳的助理兼发言人斯蒂尔则在周一指出,目前共和党方面正在等待政府方面提出有效的对等财政协议方案来,而共和党方面则仍坚持在上周提交的方案中的各项做法,即使该方案已遭政府方面否决。

两党的分歧目前来看不到最后时刻也许不会轻易妥协。而这从短期角度看,对避险美元依然相对有利。

至于欧洲方面,尽管看似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市场料仍将掉以轻心。标普欧洲主权评级主管Moritz Kraemer在周一表示,未来的希腊政府仍有三分之一的概率可能选择退出欧元区。不过他也指出,这样的举动将带来极其不利的后果,或将阻止其他国家效仿。

此外,欧洲央行上周也提醒金融市场,欧元区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欧元人气急转直下。而近期新爆发的意大利政坛巨变则更是市场的另一大不确定性因素。隔夜意大利股市下跌超过3%,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了38个基点。

倘若此前市场对欧洲抱有乐观期许的投资者也开始丧失信心,那么头寸调整对欧元的冲击甚至会高于以往。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